北韓人民不知南北韓峰會 追問「南韓會給我們米嗎?」

2018-04-25 12:28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兩韓峰會將登場,日本獨立記者、NPO「iAsia」發起人石丸次郎25日發表了一篇...
兩韓峰會將登場,日本獨立記者、NPO「iAsia」發起人石丸次郎25日發表了一篇訪談記錄,他透過電話訪問北韓民眾,對方完全不知道將舉行南北韓會談與推動無核化一事,反問南韓會給米嗎?圖擷自Yahoo News
北韓峰會將在2日後登場,日本獨立記者、NPO「iAsia」發起人石丸次郎今日發表了一篇訪談記錄,他透過電話訪問北韓民眾,對方完全不知道將舉行南北韓會談與推動無核化一事。還立刻追問,會談的話,南韓會給他們糧食嗎?
報導指出,北韓個人電話並不能與外國通話,他是透過走私進入北韓的中國手機,與李小姐等多名受訪者進行電話訪問。30歲的李小姐在市場做小生意,生活水平在北韓民眾屬於中產階級。
李小姐表示,因為石丸的詢問才首度知道南北韓會談、美朝會談的事情。並隨即追問,舉行會談的話,南韓是不是會提供他們援助,會提供他們米嗎?
當被問到國際主要領袖時,李小姐第一時間還無法立刻講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名字,被提醒後才想起。她知道川普與歐巴馬不同,據傳川普被稱為是「戰爭狂犬」。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她曾在電視上看過,但不太了解。李小姐說,以前還常常會提到日本,但自從日本的商品不能進入北韓之後,她對日本就不太關心,但她還是喜歡日本的二手腳踏車,現在都是中國二手貨,她實在不太喜歡。
李小姐對國際社會正在討論北韓棄核一事相當驚訝,她說,金正恩將軍大人一再的宣傳核武與經濟並進路線是正確的,如果北韓沒有了核武,會被美國給欺壓在地,為什麼會放棄呢?她說,政府總是告訴他們沒有核武他們將會完蛋,將淪為奴隸,所以一定要成為核武強國,大家都是這麼想的。
李小姐也不知道北韓受到經濟制裁是因為國家發展核武的關係,她表示,市集裡的人大概沒有人知道制裁的原因吧。她說,雖然製造不能使用的核武有甚麼作用,她並不太清楚,但她以為用核武威嚇,應該能從南韓得到米。她說,大家都只是做小生意餬口,核武與人民生活沒有關係啊。
YAHOO日本刊載了石丸這次的採談紀錄。石丸往返中朝邊境百次,曾3度進入北採訪,2002年開始推動培育北韓的新聞人,曾出過多本北韓社會相關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