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孤獨死」大國?電力公司擬推通報系統

日本目前人口數量是20世紀初人口三倍,但預計在2065年,日本人口將因老化和少子化減少數千萬人。(歐新社)
2018-04-08 1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孤獨死」成高齡化社會大問題。日本有電力公司希望透過住家的電表管理,即時通報老年人孤獨死的可能性。
據《彭博》報導,高齡化社會和經濟衰退,讓日本逐漸變成「孤獨死」大國,其普遍定義即是,當事人已經在社會上處於孤立狀態,死後長期未被人發現。有電力公司要將住宅能源管理系統,變成健康檢測系統,該系統能顯示住戶多少天沒開水龍頭,以及多少天沒開燈或瓦斯爐,若系統偵測到住戶太多天沒有使用能源設備,將會通知其親屬異常狀況。
    對於日本能源事業,「孤獨死」提醒成為企業行銷的一部分。而近年來其案例持續增加。2016年日本演員平幹二朗被人發現長時間死於家中浴室。今年3月日本一位偶像女歌手也宣佈為一名「孤獨死」的男粉絲舉辦追思演唱會。除了這些名人效應使人關注,更有一項日清基礎研究所的調查指出,日本每年約有3萬人「孤獨死」。

    1 則留言:

    1. 日本的「孤獨死」議題明顯的指出現今高齡化、少子化社會所面臨的重要議題。獨居老人的比例逐年攀升,社會的激烈競爭使得年輕人忽略關懷家中長輩,種種問題都引發了「孤獨死」這樣遺憾的事情。我認為,除了政府或相關組織的積極作為,社會上更需要的是不冷漠的年輕人,去主動關心身邊的長輩。
      普30109 陳永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