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潭藻礁 環團:蔡總統有點不專業

2018-04-15 22:05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總統今天接見12個民間團體,會中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建議,中油所提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迴避藻礁方案」應立即改為「異地建站」,避免不當開發,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更拜託蔡英文總統給一次聽證會的機會。不過,總統並未於現場允諾,僅表示會再慎重考慮。此外,總統相關回覆跟過去中油、經濟部等行政部門回應幾乎一致,潘忠政表示,回答有點不專業,他也遺憾,這次會面似乎沒有突破之處。
NGOs會議今年第15年,每年會議結束,環團都會將討論結果送至總統府,歷任總統也都會接見環團。今天蔡總統邀環團到官邸討論,於下午3點持續討論至5點38分結束,與會還有各部會首長,是有史以來接見時間最長的一次,也是第一次約在總統官邸接見。
為達到能源轉型目標,中油擬於桃園建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過因當地有豐富的生態如柴山多杯孔珊瑚等,因而受到環保團體抗議,認為不該開發。
潘忠政表示,他向總統表示,中油現在所提的迴避替代方案不是好的策略,最好的方式應該是異地建站。他還向總統表示,總統曾寫下藻礁永存,希望4月28日總統可以一起前往凱道守護藻礁,總統則允諾,如果有時間的話會出席。潘忠政也向總統表示,是否可以給一個開聽證會的機會,讓所有事證可以在聽證會中交叉比對,不過對此,總統當下並未允諾並表示,還要跟幕僚交換意見。
潘忠政說,他觀察總統平常沒有時間去關注這些事情,因此,從她今天的回答中可以知道,她的資訊大部分仍來自這些行政系統,像是建議應該從台中接另外一條海管到大潭,但總統的回覆跟過去公部門一致,像是:「管線太長」、「有安全疑慮」等等,讓人覺得不專業,他認為,今天的會面,看不出有突破之處。
蔡英文總統(左二)於官邸接見民間團體。圖/環團提供
蔡英文總統(左二)於官邸接見民間團體。圖/環團提供

3 則留言:

  1. 大潭藻礁是很珍貴的資產,我們要認真的去面對及解決,不能忽視。
    普30115

    回覆刪除
  2. 非用不可的電與環境生態的衝突,台灣用電環境一直以來忽視的各種問題正慢慢浮現。
    普301 30 翁國哲

    回覆刪除
  3. 非核家園2025正再衝擊台灣生態,希望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普301 29 徐嘉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