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空襲敘利亞 川普:完美執行 任務完成

2018-04-14 23:39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莊蕙嘉
美軍十三日宣布與英、法聯合攻擊敘利亞,一枚飛彈在十四日凌晨劃過敘國首都大馬士革的...
美軍十三日宣布與英、法聯合攻擊敘利亞,一枚飛彈在十四日凌晨劃過敘國首都大馬士革的夜空。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透過推特宣布,美國與英國、法國「完美執行」對敘利亞涉化武地點的聯合空襲,川普感謝法、英提供精良軍力,「沒有比這更好的結果了」,宣告「任務完成」。
上個周末,敘利亞政府軍涉嫌對反抗軍據點度瑪鎮使用化武,造成至少四十人喪生。歷經一星期的籌劃,美、英、法在大馬士革當地時間十四日清晨四點(台灣時間早上九點)針對三處與化武研發儲存指揮有關的設施發動空襲。
美軍對攻擊細節不願多談,僅說規模比去年四月多一倍。俄國聯參本部作戰次長魯斯柯伊中將在莫斯科的記者會表示,包括戰斧巡弋飛彈在內,聯軍至少發射一百零三枚巡弋飛彈,敘國的俄製防空系統至少成功攔截七十一枚。
但是,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的署長麥肯錫中將反駁,表示沒有盟軍飛彈遭到攔截。
英國首相梅伊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都是就任後首度批准海外大型軍事行動。梅伊說,阿塞德政權動用化武讓聯軍別無選擇,但強調有限且對準的空襲「並非介入內戰,也不是要推翻政權。」

馬提斯:屬於一次性任務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在記者會表示,這次攻擊是為摧毀敘利亞政權的化武開發與生產能力,屬於一次性任務。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指出,美英法聯合行動所攻擊與摧毀的目標與敘利亞政權化武計畫有關,減少對無辜平民造成危險;鄧福德說出三個攻擊目標,包括一個開發、生產、測試化學與生物戰技術的研究中心,其他兩個目標與化武儲存設備相關。

普亭:對主權國家的侵略

俄羅斯總統普亭十四日表示,聯軍空襲是「對主權國家的侵略行為,對於整體國際關係造成毀滅性影響」,將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他也強調,度瑪鎮的化武攻擊「是假消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