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緬軍打雲南 國共最後戰


滇緬軍打雲南 國共最後戰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6/10 16:01



民國38年國共戰爭,國軍全面潰敗,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其實在國共戰爭史,最後一次在中國領土上交戰,是在民國47年9月,那時剛剛發生金門823砲戰,流亡到滇緬的一支國軍部隊,奉命打進雲南,歷經2個月的戰役,這批國軍最後撤退,部分也回到台灣,如今,他們在桃園中壢眷村,還會定期舉辦雲南傳統歌舞聚會,凝聚民族情感。



民國47年9月1日,台灣為了呼應西藏抗暴運動,以及才剛剛發生金門823砲戰,命令在緬甸泰國的一支國軍殘餘部隊,以3千人的兵力,從緬甸的江拉總部出發,兵分四路,朝雲南省車里、普洱等地區進攻,這場戰役,歷時2個月,最後國軍無法抵抗共軍的強烈反擊,退守緬甸。



這批打進雲南的最後國軍,部分陸續撤退台灣,分散居住在南投、桃園各個角落,現今,在桃園中壢的雲南眷村,每星期都會舉辦雲南傳統歌舞聚會,他們將這項活動叫做打歌。



簡單四小節旋律不斷重複,配上雲南少數民族的傳統服裝,其中這一位拉二胡的女學生,並不是雲南後裔,也加入了老兵們的行列。



年輕時候打共軍,年紀大了打歌,那段攻回雲南,與共軍殺得你死我活的歲月,距今不過半個世紀,物換星移,國共勢不兩立的信念,在他們心中,永遠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