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或加入美國 關島明年擬公投


獨立或加入美國 關島明年擬公投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6/13 04:2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美國陸戰隊二次世界大戰時從日軍手中奪回關島近70年後,這個位於太平洋上的美國屬地將再度尋求自由,只不過這回爭取的對象不是日本,而是美國華府。



關島雖在1944年重回美國懷抱,然其地位只是一個「非自治且非併入的美國領土」,意味18萬關島居民雖享有美國公民權,卻無法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投票。隨著日本沖繩美軍基地搬遷爭議恐導致800名沖繩美軍轉駐關島,關島當地原住民查莫洛人恐遭外來者淹沒的疑慮,成為這新一波關島人民自決的誘因。



新總督再提自決議題



關島總督卡爾佛靠著自決議題,成功在今年1月總督大選中勝出,稍後又在3月份發表施政演說時重提此事,直指當年關島之役犧牲了1744名美軍陸戰隊與士兵,而其結果難道就是讓這些人捨命解放的關島一輩子當殖民地?身為美國的「非併入領土(unincorporated territory)」,關島無法完全發揮其潛力,「關島人必須決定未來該何去何從」。



卡爾佛打算在2012年就關島未來舉行公投,但這不等於關島就此切斷與華府的關係。



公投將有3選項



民眾屆時在公投選票上會看到3種選項,分別是關島成為美國的一州、獨立,以及與華府建立「自由夥伴聯盟(free association)」關係。自由夥伴聯盟能讓關島被承認為一個主權國家,但仍與美國維持密切關係;馬紹爾群島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其他太平洋島國,便與美國建立這類關係。



經濟大幅仰賴駐地美軍消費與觀光業的關島,1898年在美西戰爭後被西班牙割讓給美國,目前是聯合國認定的全球僅有的16個非自治領土或殖民地之一。關島大學校長昂德伍德說,即便關島在經濟上無法擺脫對美國的依賴,但這並不等於關島不能自治,遑論當今世上大多數人都是相互依賴。關島人口4成為查莫洛人,27%為菲律賓人,12%為其他太平洋島國居民,剩下的是白人與其他種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