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南海 美誓扮演亞洲穩健角色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天表示,除非涉及南海爭議的各國採取機制、和平解決爭端,否則他擔心南海會爆發衝突。

蓋茨在新加坡出席安全會議時表示:「我擔心在缺乏規範之下…南海地區會爆發衝突。」

他說,這類衝突「對任何人都無益」。

蓋茨也表示,此區各國迫切需要就「多邊機制」達成共識,讓領土爭議能夠在各方都能接受的規定之下和平解決。

蓋茨說:「我們不能浪費任何時間。」

1週以來和菲律賓和越南當局關係緊繃的中國,為了表現善意的一面,表示將致力維持南海區域的和平。

在新加坡會上,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向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Phung Quang Thanh)表示,雙方應和平解決爭端。河內當局先前曾揚言動用海軍確保領土完整。

新華社昨晚報導兩人會談時,引述梁光烈說法表示:「對於有關國家之間存在的海洋主權權益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雙邊談判妥善處理。」

新華社也引述馮光青發言:「兩國之間在南海問題上的一些分歧,應該由雙方共同努力解決,不允許任何第3國進行干涉和藉此破壞兩國關係。」

另外,在新加坡與會的蓋茨誓言,美國軍方將在亞洲持續扮演「穩健」角色,並以新式高科技武器作為後盾,保護盟國、維護海運航道安全。

蓋茨於新加坡安全會議上表示,華府對當地的承諾不會打折,希望安撫對中國的崛起勢力和華府當局的財政危機有所擔憂的亞洲盟友。

他說,美軍將會擴大其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與澳洲共享印度洋設施,在新加坡部署新近岸戰鬥艦艇(Littoral combat ship, LCS)。

擔任五角大廈首長4年多,本月底即將交棒的蓋茨表示,美軍計劃深化與太平洋各國的交流,包括停港次數增加、展開更多訓練計畫。

蓋茨表示,美軍部署方式將「維持我們在東北亞地區的能見度、同時加強在東南亞和印度洋的能見度」。

「美國對海事安全的立場依舊明確:航行自由、暢通無阻的經濟和商業發展,以及對國際法的尊重,都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所在。」

談及美方在新式匿蹤戰機、無人偵察機、戰艦和太空及網路武器的投資,蓋茨表示,美國正「在這個地區以行動證明自己的話,而且會持續如此」。

武器計畫也包括在各界對北韓核武憂慮不斷增溫下,維持美國的核武「威嚇力量」。【取自中央社】2011/6/3


 


南海糾紛 菲訴諸聯合國處理


菲律賓軍方指稱中國今年以來7度侵入菲國海域,經向中國多次抗議無結果,菲律賓政府現在打算提報聯合國處理。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昨天在汶萊訪問時向隨行媒體表示,菲律賓對於中國的6至7次入侵或「挑釁行為」相當關切,並且將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向聯合國提出申訴。

菲國軍方稍早前指出,中國船艦或飛機最近至少6次侵入南沙群島,其中兩次發生在5月下旬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訪菲期間,最嚴重的1次則發生在2月25 日,1艘中國戰艦在西菲律賓海向菲律賓漁船開火。

媒體曾報導的其他重大入侵事件還包括:今年3月2日的禮樂灘中國炮艇騷擾事件、5月12日的疑似中國戰機挑釁事件,以及中國在南沙群島菲國佔有島嶼興建建築物事件等。

馬尼拉多家平面媒體今天引述艾奎諾三世說,菲律賓正在彙整軍方的報告,完成後將同時交給中國當局和適當的國際仲裁機構,也就是聯合國。

艾奎諾三世坦承,外交努力難以阻止中國的入侵,但仍認為透過外交途徑,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是最佳選項。

 

稱中侵犯主權 越南數百人示威


約達300名越南示威群眾今天遊行至中國大使館,抗議他們所稱,中國在引發爭議的南海海域侵犯越南主權。

自從上個月以來,越南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高,當時越南政府說,中國的巡邏船侵擾越南1艘石油探勘船,那艘船在越南中南部沿岸外海120公里處,進行震波探測。

民眾抗議活動很少在越南發生,但如同在首都河內(Hanoi)出現的民眾揮舞抗議標語遊行隊伍,張貼在網路上的影片也顯示,大約有1000人在商業大城胡志明市(HoChi Minh City)進行類似抗議活動。【取自路透社】


菲律賓外交部已分別於3月及5月兩度向中國提出抗議,其中1次是普通照會,另1次是口頭照會。【取自中央社】2011/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