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衡的臺灣】資源集中都會 獅潭「無醫鄉」僅1衛生所

都會區交通便捷,就醫路程通常不會超過半個小時,光是台中就有3個醫學中心等級的大型醫院,但都集中在合併前的台中市範圍,醫療資源集中市區,鄰近的苗栗縣也因為人口較少,醫療院所大多集中苗栗市區,其中獅潭鄉被稱為「無醫鄉」,因為整個鄉連一間可以看病的診所都沒有,一位老奶奶得每天搭車,花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只為了到醫院看病。

上午11點,邱奶奶和一起搭車看醫生的「同學」,在醫院門口集合搭免費巴士,準備回他們住的獅潭鄉,經過長長山路,穿過隧道,這是邱奶奶一年多來每天必經之路。記者:「搭車大概要多久?邱奶奶:「1小時。」記者:「很辛苦。」邱奶奶:「沒辦法。」

下車後還得坐電動車,沿著小徑慢慢騎回家。邱奶奶:「山明水秀,有什麼用,好麻煩。」

終於回到家,時間已經是中午12點,邱奶奶每天都得花一整個上午5個小時,到醫院復健,因為獅潭鄉醫療資源貧乏,當地人都稱為「無醫鄉」,只有一輛救護車和一間衛生所。民眾:「林醫師你好。」

5千位鄉民只有一個醫師,提供簡單的家醫看診服務,急重症患者得到大醫院。TVBS記者陳麗雯:「整個苗栗最大型醫院,就是署立苗栗醫院和為恭醫院,論規模和資源,都只是區域醫院,相較於苗栗,台中市在醫療院所等級中最高的醫學中心就有3間,包括榮總、中山醫和中國醫。」

平日下午,台中市榮總院區的領藥區擠滿病患,交通和看病流程都省時的多。學生卡拉:「中市看醫生很方便,交通便利,一下子到,20分鐘左右。」

台中人口265萬多人,大小型醫院加起來有62間、救護車239輛,台中市的醫療資源,整體而言居中部之冠,只是縣市合併後,舊台中縣面積比舊台中市大上12倍,人口數也多了1.5倍,但在合併後,仍然沒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救護車數量也和過去一樣,政策上,升格為直轄市,醫療資源沒有跟著升格,居民感受不到醫療品質在進步,更別說周圍的中部縣市。【取自TVBS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