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動將滿1年 美促中透明處理

新疆暴動將滿1年 美促中透明處理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7/03 15:20 李欣穎







(法新社華盛頓2日電) 在中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族裔衝突將滿1週年的緊張時刻,美國呼籲北京在處理西北動盪不安的新疆地區事務時,能夠更加透明化。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去年7月5日發生暴動,當地大都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和中國主要民族漢人互相廝殺。新疆幅員廣大,地質貧瘠,但富含天然資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告訴法新社:「我們持續敦促中國,以透明方式處理與去年烏魯木齊暴動事件有關的羈押行動和司法程序。」



「我們已敦促中國,確保所有中國公民的法定人權依國際正當程序的標準獲得尊重。」



唐納說,美國透過駐北京大使館「屢次」和中方討論美方的關切。



中國當局說,去年在騷亂中約有200人死亡、1700人受傷,被害人多數為漢人,而維吾爾人的攻擊手法有時相當兇殘。



維吾爾活躍人士則控訴,中國當局在暴動之後逮捕數千名疑似批評政府的人士,有時對他們扣以參與「伊斯蘭恐怖」陰謀的曖昧罪名。(譯者:中央社李欣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