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產業改造墨國

■墨西哥一波向外招商引資,終於招徠可望帶來長久繁榮的高端產業,促成真正中產階級的興起。
■Mexico is finally attracting the higher-end industries that experts say could lead to lasting prosperity.
墨西哥在1990年代那一波以北美自由貿易協(NAFTA)為主軸的招商潮,只吸引到低端的外國製造商進駐,聚集在鄰近美墨邊境的墨國加工出口區或自由貿易區內,其就業機會也大都屬於低技術性及低薪性質。
但墨國目前這一波向外招商引資,終於招徠可望帶來長久繁榮的高端產業,促成真正中產階級的興起。
位在墨國中部內陸的瓜達拉哈拉省(Guanajuato),長期來都以貧窮及向美國輸出非法移民而著稱,但在墨國企業家號召下,由墨國中央與瓜省政府聯手,在該省擘建廣達2,600英畝的出口導向型複合產業園區,名為「瓜達拉哈拉內陸港(Guanajuato Inland Port)」,包含:工業園區、商業園區、(適合笨重產品的)鐵路園區、進出口海關服務、複合運輸的銜接服務、國際機場、教育專區、社區服務中心等。
這個複合產業園區提供生產基地、人才、進出口通關及運輸服務,構成完整的物流體系,得以吸引高端外國製造業,特別是汽車業。
打破陳規 唯才是用
這些產業需要較高端人才,相對也提供較高薪資,而其「用人唯才」,更打破墨國長期來由「人脈、貪腐、犯罪」掛帥的致富模式,讓墨國許多民眾開始相信,透過努力讀書及認真工作,也可以出人頭地。
在此專區內,有墨國「國家科技學院(IPN)」首度設在墨西哥市大都會區之外的校區,提供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程及學位,尤其著重與製造有關的學科,並將學費壓低到一般民眾都負擔得起,作為公立教育的一環。
這個校區厥功甚偉。對墨國庶民而言,它代表著脫離貧窮、躋身真正中產階級的踏腳石;對進駐園區的廠商而言,它代表著高階人才的供應源。這個校區現已招收約3,400名學生,且仍持續擴展中。
舉瓜省首府市今年23歲的市民查莫拉為例,若在10年前,他可能已溜進美國當非法移民,但今年5月他卻從這個校區畢業,旋即進入德商福斯(VW)汽車在園區內的工廠當試用工程師。
創造讀書與成功的機會
查莫拉說:「現在,就是多了讀書與成功的機會。」他在福斯的收入,足以幫助他妹妹實現攻讀海洋生物學的夢想。他的成功,激勵了身邊朋友開始學德文,希望也進入福斯工作。
另一位任職於義大利輪胎大廠倍耐力(Pirelli)在園區內工廠的29歲工程師馬丁納茲,目前月薪2,250美元(年薪2.7萬美元),較墨國中位數家庭所得高出1倍,遠超過當地維持中產階級生活所需。
馬丁納茲表示,他和太太是雙薪雙車族,今年還以8萬美元買下一棟2房的透天庴。
墨國瓜省的新招商模式,以汽車產業的成績最亮麗。據估計,全墨汽車製造業的現有工作者,已超過美國中西部的相對應人數。
據布魯金斯(Brookings)研究所估計,從2010年以來,墨國汽車產業最少已增加10萬個就業機會。
從美系的通用、福特及克萊斯勒,到日系的本田、馬自達及日產,及歐系的奧迪、福斯等知名國際汽車大廠,都已宣布在墨國擴張營運的計畫。【取自中時電子報】2013/12/8
 

11 則留言:

  1. 墨西哥經濟起飛主要是靠充足且廉價的勞動人口

    J308 06

    回覆刪除
  2. 墨西哥經濟終於要改變了,從用廉價勞力賺錢慢慢的變成高端產業,真的很為他們開心,希望他們的經濟能夠更好了。
    J30822

    回覆刪除
  3. 墨西哥經濟變好了那臺灣怎麼....
    30737

    回覆刪除
  4. 墨西哥能有這麼大的改變真的很厲害
    J30710

    回覆刪除
  5. 墨西哥真厲害
    30746

    回覆刪除
  6. 很像以前台灣的發展
    308 13

    回覆刪除
  7. 許許多多的以前所謂的落後國家 現經已快要超越台灣了 台灣真的該加加油了
    308 28

    回覆刪除
  8. 墨西哥的經濟終於變好了,台灣什麼時候才會好轉
    國30604

    回覆刪除
  9. 以墨西哥充足的勞力經濟應該會再繼續有效成長

    回覆刪除
  10. 墨西哥得經濟越來越好 是依個好現象
    不過也希望那邊的政府 能夠解決那邊嚴重的販毒
    30815

    回覆刪除
  11. 30504
    墨西哥的經濟終於逐漸好轉了,透過政府的幫助,終於擺脫了當非法移民賺錢財的生活,靠努力讀書賺取更多的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