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河川局不會來量」 河地越墾越大

「反正河川局不會來量」 河地越墾越大
蘭陽溪沿岸河床砂地挖土機在整地準備種植西瓜的同時,一旁也有挖土機正在整修台7甲線之前因颱風坍塌的路段。 記者余承翰/攝影
每年2到3月,大批怪手開進蘭陽溪河川地開挖整地,整片河谷幾乎從早到晚全是怪手作業聲。到了西瓜、高麗菜收成季,河谷裡大批工人低頭採收,載運西瓜、高麗菜的大貨車,一輛接一輛駛入河川地,乍看讓人以為自己到了耕地裡。
溪谷變貌 大雨就釀災
蘭陽溪河川地原本只放租泰雅大橋至北橫公路口,但因為租金低廉,近年來放租面積大幅向中上游延伸。農作物改變蘭陽溪谷樣貌,整地、開路後的河床,更破壞了河流原本的水道,大雨一來就釀災。
當地環保團體與立委田秋堇批評,在蘭陽溪整地的農民,多半是中南部來的「金主」,宜蘭在地農民反而只是受僱者,對收入沒有助益,環團多次呼籲河川局別再放租,但情況未見改善。
800公頃只是帳面數字
田秋堇指出,她多次向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反映,希望租約到期後別再續租更擔心這樣無限度的使用河川地,一旦颱風豪雨來襲,沖走的不只是西瓜、蔬菜,溪流改道更有可能危及附近部落安危。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前會長賴建丞直言,放租800公頃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農民承租1公頃河川地,大多會整地1.2公頃甚至更多,「反正河川局不會來實際丈量」,造成蘭陽溪河谷的西瓜田、高麗菜田,面積越來越大。
賴建丞表示,有時西瓜田明明已經採收完畢,但颱風來襲西瓜田都被沖毀後,農民竟還可以申請農業天然災害補助金,難怪中南部有雄厚資金的農民,都前仆後繼到蘭陽溪租地,準備大賺一筆。
雞糞、農藥 長年入海流
另外,由於種植高麗菜,賴建丞說,雖然縣政府禁止農民使用雞糞,但沿著河岸道路,經常可聞到濃濃的雞糞味道。而且農民常噴灑農藥,即使蘭陽溪不是飲用水源,但大量農藥長年流入大海,近海漁獲遭到農藥汙染,還是會危及水產品的安全,難保人類不會吃到農藥魚 。

【2014/05/0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