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美景/暖化加劇!南極冰層融解 絢麗珊瑚的哭喊

記者吳毓敏/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未見趨緩,4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聲明,將以「大膽」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打擊緩化!並強調,若不積極面對此項議題,暖化幅度大幅提升,人類將面臨氣候變遷最慘重的影響。
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目前科學家發現,南極洲西部冰層相較於南極洲東部冰層較脆弱,但最近南極洲東部冰層卻出現融解危機,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研究員曼吉爾(Matthias Mengel)表示,綿延1千公里的南極洲東部威爾克斯盆地(Wilkes Basin)若全數崩解,海平面將上升3至4公尺。
此外,研究人員指出,南極洲面積約為美國與墨西哥相加,假設整個南極洲的冰層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57公尺,屆時有哪些美麗景點,國家將首當其衝面臨這項末日災害?
根據美國南漢普頓大學研究院的尼科爾斯教授在2013年9月提出的研究報告,海平面上升受到迫切影響的十個地區,國人最愛的旅遊景點澳洲大堡礁、馬爾地夫、威尼斯通通上榜,趕緊來看看還有哪些美景同樣消逝的危機!
曾被CNN評選為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的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其綿延的珊瑚礁生態系統,曾於1981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但因氣候的變遷、環境的摧殘、人類過度開發,使這塊世界瑰寶將面臨消失的危機,且有學者指出,最快在10年內消失殆盡。
有「地球之肺」和「生物天堂」之稱的亞馬遜叢林,近一個世紀以來歷經人類過度開發、叢林火災,有環保學者表示,叢林遭到破壞影響的不只是多樣性的生物生態系統,而是叢林消失後植物所釋放的碳元素,恐加速全球暖化。
非洲燦爛發光的山「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素有非洲屋脊之稱,其壯麗的美景在於覆蓋山頂終年的冰雪,猶如一個雪白、發亮的美麗光環,但近年由於全球暖化影響,加劇了冰層融化,估計在未來20年內,「吉力馬札羅山」的冰雪奇景將完全消逝。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在今(2014)年4月18日發生雪崩,造成至少13位尼泊爾登山嚮導喪命,這起悲劇釀成「珠穆朗瑪峰」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意外事故,而雪崩的發生往往被認為是多個外力造成,可能是自然因素下雨或陽光照射或是其他人為因素所致,但部分學者認為,「雪崩」與全球暖化脫離不了關係,令人不禁聯想是否這是「珠穆朗瑪峰」給人類的最後通牒。
全球暖化持續惡化,海平面逐年上升,許多美景將於未來的30年、50年後永遠從地圖上消逝,包含「人間天堂」馬爾地夫、「浪漫水都」威尼斯,全球著名旅遊景點也將面臨相同的窘境,其中根據環境評估結果,下一個消失的美景莫屬「約旦死海」。
義大利水上之都「威尼斯」向來是人們心目中的浪漫之都,而這美麗的水鄉澤國,如同城市裡的涓涓流水般,雖然外貌至今仍充滿溫柔的浪漫氣息、奢華的貴族形象,但背後卻隱藏著即將面臨消逝的命運,如同馬爾地夫將沉沒海底成為失落國度。
全球暖化加劇!人間天堂「馬爾地夫」、水上之都「威尼斯」將因為南極冰層融化造成的海水面上升,相繼成為失落國度「亞特蘭提斯」沉沒海底,而全球暖化,氣溫上升的結果造成冰雪一一融化,除了珠穆朗瑪峰的雪白美景,還有瑞士冰川也將消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