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南海擴權 美菲聯合軍演

2014-05-0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與菲律賓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事演習,五日在菲律賓三軍總部正式展開,這是美菲兩國四月底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定(EDCA)」後,第一次進行年度軍演,展現美國總統歐巴馬所謂「堅定」支持菲律賓的決心。為期十天的演訓將聚焦海事安全等方面,因應中國在南海爭端地區影響力日益擴增。
此次「肩並肩聯合演習」五日上午九時在菲律賓奎松市的艾吉納多軍營正式揭開序幕,有三千名菲軍、兩千五百名美國與澳洲部隊參與,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國防部長蓋茲敏、參謀總長包提斯塔與美國駐菲大使高柏格等人都到場觀禮。
羅薩里奧表示,亞太地區因廣泛且大規模的宣示海上與領土主權,破壞法治,近年來緊張情勢大增。他雖未明指中國,但強調「目的在改變現狀的侵略性行為模式,威脅這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因此有必要進行該演習,以處理有意「改變現狀」的「具侵略性 」鄰國。
菲律賓軍方表示,美菲部隊此次將在數個地點進行實彈操練、搜救任務與人道回應訓練,此次演習是為了更進一步發展菲國軍方在危機行動時的策劃,加強有效執行反恐任務的能力,並提升與美武裝部隊的聯合作戰能力。
歐巴馬上週訪菲律賓前,美菲簽署效期十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定」,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放置軍事設施、器材、軍機與軍艦。
菲美每年都舉行不同的聯合軍演,「肩並肩」是其中規模最大者。今年邁入第三十次的肩並肩演習,地點遍及菲國北部、中部多座軍營,預定十六日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