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 30年退縮15%

青藏高原冰川 30年退縮15%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大陸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發現,受氣候暖化影響,過去30年間,青藏高原及相鄰地區的冰川面積,從5.3萬平方公里縮減到4.5萬平方公里,縮小15%。
新華社報導,全中國大陸共有4.6萬多條冰川,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上述發現則來自30年來的衛星及地面觀測。
報導提到,在全球中緯度地區中,青藏高原是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明顯。
長期從事冰川研究的大陸中科院寒旱所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康世昌說,20世紀以來,青藏高原的冰川開始退縮。而從1990年代至今,冰川退縮速度在加快。
報導指出,聖母峰地區的東絨布冰川與1990年代相比,下緣明顯上移,且在海拔6300公尺以上出現新的裂隙,且寬度在擴大。
康世昌表示,這些都是冰川強烈消融的表現,代表氣候變化對聖母峰地區的影響很明顯。
中科院研究認為,冰川退縮使青藏高原地表水面積增加,對當地以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產生影響;同時,冰川加速融化導致冰湖數量和規模增大,進而增加潰決釀災的頻率。
康世昌說,青藏高原的冰川是長江、黃河等中國多條江河的源頭,冰川消融短期雖會增加江河水量,但長久下去,一旦部分冰川消亡或面積減小,下游流量就會逐漸減少,影響社會經濟持續發展。1030521

13 則留言:

  1. 竟然因為氣候暖化
    面積就從5.3萬平方公里縮減到4.5萬平方公里

    回覆刪除

  2. 三年就退縮了15%
    面積真的不小
    若以這樣的速度下去
    不用幾年就融光了吧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的危機越來越嚴重,如果繼續這樣下去的話,海水面積會上升,會導致陸地減少,沒有地方可住

    回覆刪除
  4. 36古苡琳
    全球氣候暖化真ㄉ越來越嚴重ㄌ!!
    像喜馬拉雅山也一直在退,那附近ㄉ國家真ㄉ很令人感到擔心!

    回覆刪除
  5. oh~怎麼都是地球暖化害的~我們應該要採取一些措施了!!!不能再讓那些冰川縮小!!
    10839&20839

    回覆刪除
  6. 看來地球快完蛋了
    j20313溫少章

    回覆刪除
  7. 地球暖化的太嚴重了,導致許多地方的冰川都縮小了。
    J2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8. J20334
    一下退這麼多!!
    地球暖化太嚴重了
    真希望不會全部融掉

    回覆刪除
  9. j203-33 莊凱淩
    可怕的地球暖化!!許多地方的冰川都縮小了!!

    回覆刪除
  10.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了
    這樣海平面會漲到多高啊
    J103(2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
  11.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很多低窪地區到最後可能會被淹沒,提醒我們需要節能減碳愛地球,畢竟自己也是地球的一份子! J20716

    回覆刪除
  12. J20843
    這告訴我們要愛護地球,在加溫下去地球也快受不了了

    回覆刪除
  13. J20503吳維翰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中國當局應設法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