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宣布自阿撤軍 僅留9800人

歐巴馬宣布自阿撤軍 僅留9800人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美阿戰爭終於結束,歐巴馬28日宣布撤軍。由於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花費龐大,已造成國家財政困頓,民怨四起,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阿富汗的美軍,將從今年底開始逐步撤出至9800人,預計到2015年底該數字減半,2016年底則只保留大使館人員。此一決定也象徵長達13年的美阿戰爭終要告一段落。
前總統小布希在2001年911事件後,便派兵駐守阿富汗,企圖殲滅以賓拉登為首的蓋達組織,避免阿富汗成為恐怖組織匯集的反美基地。然而在這13年間已經造成2181名美軍士兵身亡,上千人受傷。
歐巴馬在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前夕宣布撤軍,並表示阿富汗的安全部隊以證明他們有能力保衛國家。他也強調,雖然阿富汗並不是個完全安全的地方,但那也不是美國的責任,不過,他強調華府將致力確保阿富汗不會被恐怖份子利用,做為策動對美攻擊基地。
儘管阿富汗現任總統卡札伊拒絕簽署這份雙邊貿易,但2位總統候選人,前外交部長阿布拉和前財政部長艾哈邁德札伊都支持這項撤軍協議。目前阿富汗仍有3.2萬明美軍士兵,到了年底將減至9800人,而到2016年底,阿富汗將只會留下現存的大使人員以及其維安人員,並且在伊拉克設置無人飛機基地。
《半島電視台》指出,雖然911事件後美軍高舉反恐大旗,出兵阿富汗,但每個月近百億美元的軍費開支讓政府吃不消;且為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美國已投入1兆美元軍費,迫使經濟陷入困頓,造成國家赤字逼近國債上限,美國國會爭論不休。歐巴馬強調,今後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在國內經濟建設上。
根據《美聯社》2011年所做的民調,當前美國民眾普遍厭惡美國涉入海外衝突,且有80%民眾支持自阿富汗撤軍;CNN民調也顯示,有62%受訪者都反對阿富汗戰爭。加上美軍無人飛機空襲與秘密行動已經大幅削弱了基地威脅,該組織中的30名高層已有20人喪命,讓美方更確認了撤兵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