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鐵道組織 將參訪阿里山

亞太鐵道組織 將參訪阿里山



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二○一四台灣年會,將於五日參訪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縣政府希望藉此提高申請世界遺產的可能性。
嘉義縣政府今天表示,由「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簡稱APH-TRO)主辦的二○一四台灣年會共有六天,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參訪的壓軸行程。縣府指出,APHTRO是一個由遺產及觀光鐵道、博物館營運者所組成的協力組織聯盟,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為正式會員,每年由各會員國輪流主辦會員大會。
APHTRO組織成員將於五日參訪阿里山森林鐵路鹿滿火車站、竹崎火車站、紅南坑、獨立山等地,將參觀竹崎火車站三角線火車掉頭表演、獨立山迴旋式爬升等獨特的鐵路景觀。
縣府表示,希望藉由這次國際鐵道交流,提升台灣旅遊形象及宣揚森鐵的價值,讓阿里山森林鐵路申請世界遺產不只是個夢。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五日她將與各國貴賓共同簽署推動阿里山森林鐵路成為世界遺產的重要約定,希望在各界努力下,讓申請世界遺產更有希望。縣府指出,五日將參訪的貴賓多為世界各國鐵道經營管理代表。
【中央社嘉義縣二日電】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將於五日參訪阿里山森林鐵路,台鐵將開出蒸汽小火車及檜木車廂,讓來賓一窺台灣森鐵的特殊工法。
由「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簡稱APHTRO)主辦的二○一四台灣年會(二○一四Conference Taiwan Schedule Renew)五日將參訪阿里山森林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營運組長林坤耀今天表示,為配合「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貴賓來訪,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將開出「登山體驗郵輪列車」迎賓。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價值
阿里山鐵路擁有最繁複的多元性,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與高山鐵路於一身;除了齒軌沒有以外,諸如之字形鐵道、螺旋登山鐵道、特殊形式蒸汽火車(直立式汽缸)等,可謂應有盡有。換言之,阿里山鐵路的技術多元性,這也即將是阿里山鐵路,未來進軍世界遺產的重要立足點。
阿里山鐵路屬於762mm窄軌,祝山站海拔2451公尺,高於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600mm窄軌)最高點Ghum 2257公尺,為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路。以現有營運鐵路而言,阿里山鐵路極可能是世界最高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海拔2451公尺。
「海拔落差」象徵著登山鐵道運送爬升的垂直高度,猶如通天電梯一般的神奇,以其路線最高點與最低點相減,即可得海拔落差。世界上知名的登山鐵路非齒軌類,如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海拔落差2144公尺不如阿里山,阿里山鐵路海拔落差2421公尺,榮登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
「路線坡度」對登山鐵路而言,象徵著登山的困難性與危險性,猶如推車子上斜坡一般,坡度愈大愈危險,相對的火車登山的效率愈佳。阿里山鐵路是全球非齒軌與非電氣化的窄軌系統中,坡度最陡的762mm窄軌登山鐵路。

1 則留言:

  1. 阿里山的風景很美,最有名的應該是阿里山神木和小火車吧,雖然頗想做小火車看看的,但常出包心裡有點怕怕的
    J10332莊淳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