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端中國越南互嗆 局勢突陷緊張

图片说明
鑽井平台引發主權爭議,中越船艦海上衝撞 (圖:AFP)
中國、越南局勢自上周起,突然陷入緊張,雙方互指對方侵犯主權、違反國際法,導火線是中方在南海進行鑽井平台作業,但越南認為那裡是他們專屬經濟海域。雖然說南海爭議由來已久,不過中方突然的動作,卻讓美國為首的國際人士大感不解。
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 10 月首度造訪越南時,外界解讀為他想改善中國與東南亞鄰國在南海的緊張關係,李克強甚至提到,將創建一個小組,談海上聯合開發。中國南海研究中心主任吳士存 (Wu Shicun) 表示,雙方已達成共識,要控制南海危機,淡化海上磨擦。
但 6 個月後,在爭議海域的鑽油作業,美國稱之為「挑釁」行動,引爆了雙方衝突。越南大動作抗議,並派出數十艘軍艦前往,在那裡與中國船隻發生衝突。
雖然中國和許多鄰國有著領土爭議,但專家無法理解這次的衝突。澳洲國防學院越南專家 Carl Thayer 表示,這次的鑽油行動,「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越南在 1974 年和中國短暫交戰,失掉了西沙群島的控制權,近年來他們開始向昔日敵軍美國靠攏,平衡與北京的關係。2012 年, Leon Panetta 成為 30 年來首度造訪金蘭灣 (Cam Ranh Bay) 的五角大廈首長,這裡是越戰時期美艦停靠的重要港口。
相較於菲律賓及日本,越南和中國的磨擦,近年來並不常見。Thayer 說:「我不了解越南有做什麼會激怒北京的事,雙方關係處在一個改善的軌跡上。」
一些中國專家,包括波士頓學院的 Robert Ross ,相信北京是針對美國的回應。美國近期施壓,希望中國能更明確在南海海域的彊界。中華民國及中國人民共和國,一直以來是以「九段線」做為南海各項權益彊界的依據,但與各國之間仍存在爭議。
另一方面,越南去年 12 月時,曾要求日本安倍晋三政府,能提供巡邏艇。雖然日本外相表示,東京仍在考慮,但河內此舉可能已經觸怒北京。
但其他人並沒有這麼確定。他們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對亞洲國家對抗中國的支持,主要針對日本及菲律賓,越南並不在其中。
麻省理工中國專家 Taylor Fravel 表示,中國和越南近期已成立海上工作小組,因此鑽油行動特別令人費解。他認為,這個決定恐怕是來自擁有鑽井平台的能源公司中國海洋石油 (Cnooc)。也許公司錯誤判斷,以為越南不會冒險與中國撕破臉,這麼做不會引來強烈的反應。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管 Paul Haenle 表示,中國新領導人去年開始對東南亞展開「魅力攻勢」,但近期「防空識別區」的畫定,卻像是言行矛盾,鑽井事件也不利於區域外交。

吳士存則認為,越南早就知道,中國終將在西沙鑽井,因為北京不認為這裡是爭議海域。但引發爭端的原因,部分該歸咎於美國對亞洲鄰國的煽動。他說:「中國與鄰國的問題,特別是海上問題,都可見到美國幕後的影響力大增。」

3 則留言:

  1. 南海的礦產資源眾多,可能因那些一夕而致富,難怪會吵的那麼兇
    國2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2. 礦產資源太重要了 210簡宏原

    回覆刪除
  3. 希望和平解決J210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