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油氣探勘 中越關係又緊繃

 
南海緊張情勢再度升高。中國3日在南海爭議地區設立石油鑽井平台,並由中央宣布嚴禁「閒雜船等」接近,越南外交部隨即抗議表示,該區域是越南主權範圍,要求中國立即停止探勘鑽油作業。中國此舉可能比過去切斷探勘電纜、頒布南海禁漁等措施更加挑釁主權問題,恐破壞南海區域平衡。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開發的HD-981深水鑽油平台,在西沙群島南端中建島以南17海里海域,展開為期3個月的地下石油與天然氣鑽探作業。
中國海事局3日發表《瓊航警第0033號》航行警告,宣布至8月15日止,海洋石油公司的981號鑽油平台,以北緯15度29分58秒、東經111度12分06秒為圓心,半徑1海里為探勘範圍,進行鑽探作業。並增派海警船前往該海域,5日宣布《瓊航警第0034號》航行警告,禁止任何船舶接近鑽探位置周遭3海里。
【中越主權各自表述】
越南官方4日公開表示,中國在爭議海域設立鑽油平台,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定的2百海里經濟海域規範。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聲明,該探勘座標位置,僅離越南海洋線約120海里,屬於越南的主權範圍,他重申,「外國在越南海域擅自進行任何活動,都是非法而無效的,越南堅決反對這些行為。」
根據《BBC》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鑽井平台相關作業在中國西沙群島區域內執行,反駁越南稱該區域為領海一說。過去2012年越南國會通過《越南海洋法》,將西沙與南沙群島納入主權管轄區時,中國外交部已堅持該區主權,並批評越南提出的領土主權要求,將加深南海局勢的複雜性。
【南海衝突加溫】
雖然越南擁有多數南沙島礁主權,但因為南海油氣資源豐富,中國與周遭國家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汶萊,都積極將南沙無人島礁劃入行政管轄,加入油氣探勘、開採行列。但各個國家間劃出的2百海里經濟水域常相互重疊,過去中越雙方也曾因為萬安灘地區石油探勘產生摩擦,使南海成為亞洲的衝突熱點之一。
中國從2012年開始,由中海油公司向國外石油公司招標,聯合探勘西沙群島以南的深水區石油,包括南海中建島、萬安、南薇西盆地等區域。除了積極探勘油氣之外,也在南沙群島北部的赤瓜礁進行大規模填海,號稱提升中國在南海航行、漁業的自由,但外界擔心中國將來在赤瓜礁建立軍事基地,擴展對南沙群島的控制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