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東部公投 恐引發內戰

烏克蘭東部地區11日舉行獨立公投,基輔當局與歐美均表反對,認為此舉將摧毀烏國經濟,也會引發內戰疑慮。
(路透)
烏克蘭東部地區11日舉行獨立公投,基輔當局、美國與歐盟紛紛表示公投無效,並警告該區獨立將摧毀烏克蘭經濟,武裝衝突升高也引發內戰疑慮。
烏克蘭當局與西方國家一致譴責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等地的獨立公投違法,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也強調,東部地區獨立將徹底摧毀國內經濟。
投票作業於當地時間早上8點開始,預計於晚間10點結束(台北時間12日凌晨3時),儘管東部地區有許多城市仍衝突不斷,但工作人員預計投票率應該不低。
若公投通過,全球可能只有俄國願意承認公投結果,但預料仍會對25日舉行的烏克蘭全國大選造成負面影響,歐、美都視大選為烏克蘭情勢能否回穩的關鍵。
由於公投準備作業匆促,選票沒有防偽安全設計,投票所數量不夠,民眾大排長龍,公投題目也含糊不清。
頓內次克上個月自稱是「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但尚未獲任何國家承認,選民將透過公投表態是否支持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自治。但主辦單位表示,投票結果出爐後,才會決定是否尋求獨立、加入俄國,或留在烏克蘭但要求擴大自治權。
投下贊成票的33歲工程師賽吉說,尋求獨立是為了脫離親美的烏克蘭政府。54歲的艾琳納也投下贊成票,但她的主要訴求是能擁有更多自治權,「我不反對留在烏克蘭,我反對的是現任執政者」。
歐盟最快12日將針對部分俄國企業祭出新一波制裁行動,美國也威脅會讓俄國付出「更大代價」。
在俄國與西方國家陷入冷戰以來最大危機之際,俄國總統普亭日前要求烏克蘭東部地區延後公投,但未獲回應。外界普遍將這次公投視為克里米亞的翻版,克里米亞3月通過公投後,旋即宣布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
【2014/05/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