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鯨魚:日本,不准獵殺我了!

2014/05/04
【聯合報/記者馮克芸/報導】
日本捕鯨活動經常遭受保育團體的抗議阻撓,圖為日本捕鯨船(右下)2010年在南極海遭「海洋守護者協會」的船隻圍攻。(路透)
世世代代生活在南極海的鯨魚,每到南半球的夏天,也就是11月到隔年3月、當地陽光充足之際,都面臨人類大規模獵捕的命運。這種情況從1904年就開始了,那是110年前的事。
今年不一樣!今年不一樣了!
110年來頭一遭,南極海鯨群終於可以度過一個沒有獵殺的夏季,因為國際法庭在3月31日的一項判決中,對最後一個在南極海捕鯨的國家說:不准再捕了。
這個國家是日本。
其實,管理全世界捕鯨活動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早在1986年就全面暫停獵殺鯨魚牟利的商業捕鯨活動,1994年起,又把南極洲附近50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劃為「南極海鯨魚保護區」。但IWC接受會員國申請以「科學研究」為由捕鯨;日本自1987年以來,科研捕鯨從未中斷,已捕殺約1萬5000隻鯨魚。
那麼,日本到底是不是為了科學研究而捕殺鯨魚呢?
一向反對捕鯨的澳洲認為,日本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打著科學研究的名義,其實獵捕大批鯨魚,還在日本市場公開販賣鯨肉。於是,澳洲在2010年,向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提出控告。
當時澳洲政府很不滿地說,日本一年殺死935隻鯨魚做科學研究,可是明明做研究連一隻鯨魚都可以不殺!還有人說,如果要了解動物的行為和攝食習慣,不是應該利用活的動物做研究嗎?
國際法庭花了4年時間,在3月31日做出判決說,日本一年獵殺850隻小鬚鯨,這種數量「不是以研究為目的的捕鯨數量」。換句話說,國際法庭認為澳洲政府說得對,日本捕鯨活動名實不副,因此下令日本不准在南極海從事「科研捕鯨」了。
多年來推動鯨魚保育的人,對於國際法庭的這項判決當然大聲叫好,盛讚它是「里程碑」、「重大勝利」、「極具歷史意義」,甚至有律師說,這是國際法庭少見的、措辭明確且立論強而有力的判決。
國際法庭的這項判決是最終決定,日本不可上訴,日本政府也已宣布會遵守。
但這是最終結局嗎?
你是否想過,南極海的鯨群,過了安全無虞的今年夏天,明年夏天、後年夏天……都是繁榮和平的光景嗎?
【2014/05/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南極鯨魚:日本,不准獵殺我了! - 日本捕鯨遭批 - 封面故事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511875#ixzz30wYnHbq6
Power By udn.com

7 則留言:

  1. 怎麼日本好好跑去吃南極鯨魚 ...
    那大海嘯是動物們和大自然的報復嗎?
    J20528

    回覆刪除
  2. 但,沒人能保證
    不會有人從事非法的捕撈
    J30801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日本沒事要跑去捕鯨魚真是奇怪 阿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日本沒事要跑去捕鯨魚真是奇怪 阿

    回覆刪除
  5. 這些人都會有報應的 30833

    回覆刪除
  6. 之前有看過日本人捕海豚或鯨魚的影片,實在是不太了解為何要殺害這些美好的生物。每次日本人的藉口都是說因為節慶或是當地文化的關係,當然其他人也是有尊重過,但是尊重不代表其他人允許可以繼續捕殺更多的意思吧!
    J311 23 曾譯萱

    回覆刪除
  7. 南極鯨魚不會被殺真是太好啦!
    J311 05 羅奕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