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項 世界文化遺產 富士山入列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的第卅七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廿二日通過新增七項「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包括中國大陸雲南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以及日本富士山在內。而富士山為申請世遺奮鬥了廿一年,終如願以償。
新疆天山廿一日甫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雲南紅河哈尼梯田繼而登上「文化」遺產名錄,這也使中國大陸的世界遺產地增至四十五處,數量僅次於義大利的四十八處。富士山則成為日本繼二○一一年的平泉(文化遺產)和小笠原諸島(自然遺產)之後的第十七個世界遺產。
世遺委員會廿二日新增的世界文化遺產除上述之外,還包括尼日的阿加德茲歷史城區、斐濟歷史港城雷烏卡、加拿大紅灣巴斯克捕鯨站、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學,以及卡達的阿祖巴剌考古遺址。
 

富士山為日本最高峰,標高三千七百七十六公尺,以完美圓錐形火山口聞名,是日本人精神的象徵,也是全球遊客赴日必訪景點。教科文組織指出,覆蓋白雪的富士山頂峰,「賦予藝術家和詩人靈感,是數世紀以來的聖地」,而對富士山的讚嘆則「轉化為神道教和佛教結合,以及天人合一的宗教信仰」。
富士山列入文化遺產名錄的註冊名稱為「富士山─信仰的對象與藝術的源泉」,其中涵蓋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山區及白絲瀑布、富士五湖、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富士山頂的信仰遺址等卅三處景點和史蹟。富士山座落的日本靜岡縣、山梨縣,之前曾試圖申請富士山入選世界「自然」遺產,但由於有垃圾等問題,在二○○三年落選。
日本政府於去年提交富士山申遺案。今年四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諮詢機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肯定富士山被當成信仰的山岳,認為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等描繪富士山的畫風,對西洋藝術帶來極大影響,建議將富士山列入「文化」遺產名錄。
在富士山周邊城鎮,成千上萬日本民眾透過大型電視螢幕觀看申遺表決,結果揭曉後莫不興高采烈,媒體快報則稱富士山已變成「世界的富士山」。預計富士山將為當地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
世遺委員會廿一日已先通過新增七項世界遺產,其中新疆天山、納米比亞納米布沙海、塔吉克國家公園(帕米爾)、義大利西西里島的艾特納山、墨西哥的厄爾比那喀提和德阿爾塔大沙漠生物圈保護區等五項,被列入自然遺產名錄。
另外,印度拉賈斯坦邦山地堡壘群,以及波蘭和烏克蘭聯合申遺項目喀爾巴阡山地區的小木教堂,則被列入文化遺產名錄。 

4 則留言:

  1. 富士山真美,
    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2. 富士山真漂亮,很像人間仙境 J21032

    回覆刪除
  3. 原來富士山是因為圓錐形火山口聞名J21041

    回覆刪除
  4. 210 44 富士山 非常美阿 也是日本最高的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