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機捷 通與不通都政治

2016-08-28 01:28:3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苦等廿年仍通不了車,堪稱全台命運最坎坷的捷運。今年三月底政黨輪替前,因桃捷公司不同意交通部「先通車、再改善」,第六度跳票;五個月過去,雖然發車間距與行駛時間依舊未達合約標準,但昨交通部與桃園市都希望「先通車再改善」,並指機捷無安全疑慮。機捷的通與不通,都擺脫不了政治。
機場捷運最初預定二○○九完工通車,卻因鋼筋水泥等原物料大漲衝擊,加上部分工程內容變更、用地費用增加,延後期程。後又因統包商丸紅機電系統發生違約轉包等合約爭議,丸紅不滿交通部延遲發包向交通部求償,雙方互槓。通車時間一延再延,交通部去年底第五度宣布延至今年三月底通車。但直到年初行車時間、速率、班距仍無法達到合約要求。
五二○新舊政府交接前,交通部提出「先通車、再改善」遭桃捷公司拒絕,桃捷更提出四五二二項異常事件,在官網中形容系統不穩將造成緊急煞車、列車打滑,「重則出軌、追撞,死傷慘重」,三月底交通部宣布機捷六度跳票。
當時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機捷備標、發包、執行都與時任桃捷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有關,機捷何時通車要問何煖軒,更要大家「記住何煖軒這個名字」。
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成立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歷時兩個月調查證實四五二二項異常事件無關安全,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將朝「先通車、再改善」。
對此,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說,當時立場是在系統穩定、安全無虞情況下,建議先通車、再改善行車速率,證明當時看法是對的;就連被講有四千多項瑕疵,也證明是灌水,「不該用顏色(藍綠)看問題」。
工程會前官員也指出,當時提減價驗收就是希望在安全前提下先通車、再改善,卻不斷被導向機捷「不安全」,新政府找來委員會背書安全無虞,只是換了把戲誤導民眾,機捷本來就沒安全問題,拖了一年是社會成本損失。

520前後機捷態度轉變 機捷小檔案製表/侯俐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