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概說補充資料-棺材、象牙、木板 地圖故事看見文化

棺材 象牙 木板 地圖故事看見文化
19世紀下半葉,許多地圖都曾使用章魚來表示邪惡勢力。這幅地圖中,將觸角伸向歐洲的章魚視為俄羅斯帝國,由弗雷德.羅斯所繪。(聯經出版社提供)
/台北報導
地圖一般是用來指引道路、呈現世界,非洲盧巴人的地圖「盧卡莎」,則是在木板上用珠子和貝殼,記錄下酋長所走過的旅途;19世紀下半葉,許多地圖會以生動的章魚來代表惡勢力,觸角伸往它所占領或興戰的國家。
專研中世紀文學的英國學者安.魯尼(Anne Rooney)在《大人的地圖學》中,細說126幅橫跨萬年歷史的地圖故事,文圖相映迷人。
「空間沒有上下之分,但我們呈現的世界為何多是北方在上?」「格陵蘭的大小只有非洲的五分之一,但為何地圖裡的格陵蘭看來幾乎跟非洲一樣大?」魯尼開宗明義說,地圖何嘗不是一種人類想像的世界,「直到面對與我們相去甚遠的文化發展出的製圖慣例,我們才明白自己的習慣只是一種可能性而已。」
書中收錄現存最古老的地圖──如果承認它是地圖的話,為2萬5000年前舊石器時代,刻在猛瑪象牙上的地圖;最現代的則是NASA衛星影像地圖,科技的日新月異,為地圖的樣貌拉出了難以想像的巨變。
書中也展現不同民族的製圖風格,例如中國宋朝以5000個網格所繪製的〈禹跡圖〉、中美洲阿茲提克人結合時間和空間的《曼多撒手抄本》、格陵蘭的因紐特人用木塊雕刻的海岸線地形圖等。
1500年世界上第一個以空中俯視角度繪製的鳥瞰圖,是費時3年完成的威尼斯鳥瞰圖,動用6塊木板、印在當時歐洲印刷機所用過最大張、寬達280公分的紙上,鉅細靡遺描繪每一棟建物、運河和小徑;1529年描繪被土耳其包圍的維也納城市鳥瞰圖,特別突出教堂和防禦工事,傳達「基督教堡壘抵禦非基督徒進攻」、兼具軍事和宗教的意涵。
綜觀地圖史,地圖還有不同功能,從刻在埃及棺木裡的通往冥府之路地圖,到二次大戰時飛行員隨身攜帶的逃生地圖手帕,最為人熟知的旅行地圖,第一次出現在印刷旅遊書中,是1497年出版、前往耶路撒冷朝聖之旅的地圖;在大航海時代,繪製地圖的舉動則成為宣示所有權的做法。
這期間有給航海家使用、著重海岸地區描繪的「海圖」;最早載有北歐國家細節和地方名稱的〈海圖〉,則是瑞典作家馬格努斯花12年時間完成,連芬蘭的柏油桶、魚乾和造船場景等地方上的事物都詳細描繪,相當精美。
(中國時報)

16 則留言:

  1. 普10316
    地圖在我腦海裡一直都是很簡單的就是繪畫所有的國家,但沒想到原來地圖還有別的呈現方式,在埃及原來曾經也拿地圖來擔任手帕

    回覆刪除
  2. 以前的時代,就有著地圖,而且地圖的繪製及製作方式是以各地特色去製作
    如第七段的文章有寫道{請自行去看}
    果然地理如同老師所說的重要,古人都正依靠著地圖呢
    普10127 吳靖宇

    回覆刪除
  3. 地圖真的是人類一項很偉大的發明
    有了地圖讓我們要探索這個世界更加方便
    普10136陳郁憲

    回覆刪除
  4. 我覺的這以前的地圖是用猛瑪象牙刻地圖,
    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地圖也越來越方便

    普103 32徐健銘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讓我們知道以前最初地圖 跟現在的差別普10328

    回覆刪除
  7. 讓我們知道以前最初地圖 跟現在的差別普10328

    回覆刪除
  8. 以前的地圖多半是人類的想像
    直到科技發達了才讓我們更了解世界Pu103 35

    回覆刪除
  9. 看到這張以前的地圖,再看看我們現在的地圖,比以前詳細很多,這都是先人累積的過程;不過還是覺得用章魚來代表惡勢力實在太有意思了 普10331徐昊永

    回覆刪除
  10. 原來以前的地圖是人類想像出來的
    隨著科技的發達 地圖也越來越準確 普10308

    回覆刪除
  11.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以前人做地圖各有各的特色。普101 5 宋千侑

    回覆刪除
  12.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知道原來在航海時代就有所謂的地圖 而且地圖還相當精美
    普103 39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出門有了地圖到哪都很容易而且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不一定要帶紙本出門手機上也能查呢
    普103唐詩媛

    回覆刪除
  14.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以前的地圖都有不同的特色,地圖也越來越準確。 普10317

    回覆刪除
  15. 以前的地圖真的好酷喔好想要親眼去看一次
    普10122

    回覆刪除
  16.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地圖的重要與現今的差異普103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