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國土觀點 海南省想更名「南海省」

目前永興島是中國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駐地,為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行政中心。...

目前永興島是中國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駐地,為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行政中心。 (新華社)

2016-08-20 05:08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

大陸旅遊專家魏小安建議海南省更名「南海省」,海南省三位政協委員也提案支持。一篇題為「魏小安:我為什麼建議海南省改名南海省」的舊文突然在微信上火了起來。魏小安說,海南省被說成中國最小的省,但海洋國土也是國土,改成「南海省」,擁有兩百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成了中國最大的省,這是非常有利的。
有網友表示,「改名『南海省』意義非同一般」;也有網友認為,「改名意義不大,海南、南海都無妨,絕不會因更名影響主權。」
此文原在去年五月的微信公眾號「休閒資訊」刊出。作者魏小安是中國旅遊協會休閒度假分會秘書長、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曾任國家旅遊局旅行社飯店管理司長、政策法規司長。
魏小安在文章開篇即談到:「海南有兩百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分明是中國最大的省,為什麼總強調三萬多平方公里的海南島?本質是中國海洋觀念淡薄、海權觀念淡漠的表現。」
近日,魏小安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說,二○○一年他到西沙群島考察後,「我才發現,我原來只知道海,不知道洋。中國人太缺乏海洋的觀念。」去年五月海南省一場研討會中,魏小安就提出海南省更名「南海省」的建議,結果在會上變成熱點。
今年一月,海南省政協委員王文平、李執勇、王文甫提案,稱海南省更名「南海省」的建議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為國家實施「南海戰略」。當南海仲裁案之後,魏小安的文章被翻出來了,然後在網路上傳開了。
澎湃新聞報導,魏小安說,「原來一說起海南,就說中國最小的省。大陸國土是國土,海洋國土就不是國土嗎?就是沒有海洋國土的概念。」
更名有成本的問題,魏小安說,「一個縣改名字,花費要數百萬元,一個省的話要花上億元,但值得。」
西沙群島永興島鳥瞰圖。 (大公報)

西沙群島永興島鳥瞰圖。 (大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