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小旅行/遠離塵囂走訪水金九 體驗小鎮風情

在繁忙的工作之後,總希望能有暫時遠離塵囂、親近自然的機會,對於居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儘管地狹人稠,但台北仍是個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與人文氣息的地方,跟著我們一起享受巷弄間、城市邊緣的愜意生活吧!

小鎮風情水金九 遊客必訪之處
水金九指的是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一帶,水湳洞因後山有個山洞形似《西遊記》中的水濂洞而得名,有陰陽海、十三層遺址等自然人文景觀。金瓜石曾因開採金礦而繁華一時,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太子賓館、日式四連棟宿舍等景點,都是遊客必訪之處。而山城氛圍濃厚的九份,更是此區人潮絡繹不絕的主因。

山城美館 充滿藝術氣息的美學天堂
又稱水湳洞展演藝廊。原為日治時期的舊戲台,之後變成民眾聚會的禮堂,歷經一段荒廢期後,才由政府著手整修,並由在地藝術家團隊承租。除了有常態展外,也舉辦藝術家聯展、茶席體驗、講座,並作為藝術家創作空間、不一鼓表演練習空間等。近年來更利用社區內其他閒置空間,陸續打造了山城食堂、山城背包客棧等新據點。若還沒有用餐或想嘗些小點心,可以到一旁的食堂,享用以小農食材製成的餐點及公平貿易咖啡喔!
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8號
電話:0963-663-003

黃金瀑布 見證採礦史的金黃坡道
位於金水公路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路旁。瀑布小溪的上游,早期是採礦之處,當雨水滲入礦區,與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便產生了金黃偏橘色的酸性水。這些帶有重金屬的水質,看似美麗卻充滿危險,接觸多了會腐蝕人的肌膚,千萬不要隨意觸碰。
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水公路距水湳洞1.2公里

十三層遺址 金瓜石一帶最大的選礦場
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後來成為台金公司的選礦場。依山勢層層向上搭建而成,神祕而雄偉的建築,見證了金瓜石的興盛衰敗;滄桑的氛圍,更吸引許多歌手到此拍攝MV。遺址旁有綿延數公里的廢煙道,宛如匍匐於山坡的黑色巨龍,是台金舊礦場時期為排放煉銅時產生的大量毒煙所設立。煙道內殘存有毒物質,附近土壤和水源所含的重金屬也超標,建議不要進入。
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具重大歷史意義及和平象徵
位於勸濟堂的正下方,過去是台灣第一戰俘營。1942年至1945年間,日軍將一千餘名從南洋俘虜而來的英國國協與同盟國軍人,關押在此地,並且勞役他們從事採礦工作。由於生存環境和醫療條件不佳,不少戰俘命喪於此。1997年時,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積極催生興建紀念碑,不僅提醒人們戰爭之可怕,更是對二次大戰期間,在此地或者其他地方的戰俘們之致敬。
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祈堂路40號旁

祈堂老街 曾有小銀座美稱的寂靜山城
屋舍依山勢而建,是早期礦工生活的商業買賣中心。後因採礦停止、火災事故及人口外移而繁榮不再,老街上多為僅剩商號的空蕩店家,但街上獨特的日式建築與高低起伏的山城小徑,仍深深吸引著來訪的遊客。街上有家「真心咖啡館」提供簡單的飲品和輕食點心,愛心招牌更成為老街的特色。
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祈堂路

昇平戲院 舊時代戲院風華再現
電影《悲情城市》是國片中的經典之作,九份也正以此名聞海內外,成為熱門觀光勝地。昇平戲院是當時的取景地之一,它曾是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的戲院,後因九份人口外流嚴重而結束營業。現由新北市政府重新整建,恢復電影院的功能。內部5、60年代的情境布置,讓人彷彿一下子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
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137號
電話:(02)2496-9926

阿妹茶樓 九份最早的茶藝館之一
座落於豎崎路上的阿妹茶樓,有著古色古香的茶具陳設、排列整齊的竹編裝飾,在具有東方文化氣息的環境下,品嘗現調飲料、特色餐點,或是限量手工茶點,更有風味。由於視野極佳,不論是白日遠眺山海,或是晚上觀看夜景,迷人的九份風情都能一覽無遺。哪裡去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市下巷20號
電話:(02)2496-0833

.書名:《台北週末小旅行:52條路線,讓你週週遊出好心情》.作者:許恩婷、黃...

.書名:《台北週末小旅行:52條路線,讓你週週遊出好心情》
.作者:許恩婷、黃品棻、邱恆安/攝影:楊志雄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1 則留言:

  1. 普10316
    雖然我從小就喜歡逛老街,因為那裏有好多好多吃的,可是我也想去老師介紹的祈堂老街,也許現在可能商店並沒有這麼多,我依然想要去走走,去真心咖啡館喝一杯咖啡,去一探究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