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主辦G20峰會顯示中國是世界經濟中流砥柱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星期日(9月4日)在杭州舉行,是中國首次成為主席國。
有內地學者認為,主辦峰會顯示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已成為中流砥柱,峰會期間提出的中國方案,將會成為會議焦點。
補充
二十國集團(英語:Group of Twenty縮寫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屬於布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內非正式對話的一種機制,由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二十國集團的GDP總量約佔全球GDP的85%,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的80%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2/3。
二十國集團建立最初由八大工業國組織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華盛頓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二十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隨著二十國集團的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布該組織將取代八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中國全力保障G20,嚴苛安保引發民眾不滿

中國杭州的警察。為保證G20峰會平穩進行,習近平主席下令進行森嚴安全戒備。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杭州的警察。為保證G20峰會平穩進行,習近平主席下令進行森嚴安全戒備。
中國杭州——中國正在為本週末在杭州舉辦的二十國集團經濟峰會做準備,與此同時,它決意向世界表明自己是這個富裕國家最高檔俱樂部之一的平等夥伴。
在上海以南這個引人注目的湖濱城市舉辦的G20峰會,將是中國歷史上聚集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最重要的一次聚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採取嚴格安全措施,確保峰會不出差錯。
政府正在使用其威權體系的各種施壓手段,迫使居民搬出會議現場附近的樓房,從而減少抗議或襲擊發生的風險,還讓工作者休假,幫忙騰空城市,把這個中國頗具活力的經濟中心以一種凈化的版本展現給世界。
政府還把在杭州一家飯館工作的維吾爾族廚師趕走,體現了這種措施的嚴苛程度。維吾爾族是穆斯林少數民族,政府指控他們煽動恐怖主義。
官員希望向國內和世界展示,中國作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值得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並非第一次。
目前G20輪值主席國的身份是中國一種長期鬥爭的頂峰,即爭取為國際體系最上層接受。雖然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及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但中國的領導層感覺,似乎在各種全球峰會上,中國更多地被視為一個新手。
作為一個顯示影響力的地方,G20峰會對中國有吸引力,因為G20成員國包括一些北京希望是朋友的發展中國家,不過作為一個整體,G20代表著世界經濟的80%以上,也代表著世界貿易的很大一部分。
「舉辦G20峰會給中國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就是從規則的接受者變成規則的制定者,」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朱傑進說。「G20峰會可能不是有約束力的平台,但它至少能保證我們和發達國家是有平等的發言權。」
然而,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佔主導地位的時刻,正是西方公眾對全球化的反感情緒上升之際,美國總統候選人正在對自由貿易改變主意,對G20振興世界經濟增長低迷的能力疑心重重,畢竟G20峰會更多地是一個清談俱樂部,而沒有執法能力。
在地緣政治的問題上,中國要確保令美國和歐洲不快的南海活動鋼鐵生產過剩等議題不在議程上出現。
「峰會上不會出現任何政策上的奇蹟,」崔斯特瑞姆·塞恩斯伯裡(Tristram Sainsbury)說,他是澳大利亞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G20研究項目主任。
這使得這場表演本身更加重要。「對中國來說,這始終是關於場面,是為了證明他們能夠組織重要的國際會議,」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G20專家馬修·P·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說。
杭州是浙江省省會,是中國最繁榮的中心之一,也是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總部所在地。習近平曾在本世紀第一個十年的中期擔任過浙江省中共黨委書記。
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產黨的適應力——與安檢站懸掛的帶有鐮刀斧頭的巨大黨旗一起展示——是峰會要傳遞的信息之一。
習近平在浙江省的繼任者之一、現任省黨委書記夏寶龍表示,峰會將「充分展示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政府描述其政治和經濟體制的說法。
無論全球峰會在哪開,主辦城市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強安全措施,以防止恐怖襲擊、抑制抗議活動。2012年,由於擔心發生大規模示威,美國總統歐巴馬把G8峰會從芝加哥搬到了馬裡蘭州的戴維營。
在杭州,數以千計的人們已被迫搬出會議中心附近的豪華高層建築,他們的公寓被膠帶密封起來,以防止狙擊手試圖進入其中。政府和私營部門的工作人員已獲准休假,農民工都被告知要返回老家。為了保證湛藍的天空,杭州周邊大片地區的工廠都已經關閉。
然而,這裡的某些安全措施似乎有點多餘。在峰會召開的两週前,在新城中心百貨商場的廚具部門已經看不到刀具。售貨員說,自從6月份起,刀具就已被禁售。市中心一家星巴克的食品櫃是空的。咖啡師說,送貨車一直無法越過安全警戒線。
安全措施的一個重點對象是維吾爾族人。提供清真食品的北疆飯店有中國西部沙漠的壁畫,那裡的10名維族廚師6月份就按照政府的要求被送回老家了,餐廳經理蔡子維說。
只是在那之後,餐廳才上了為參加會議的穆斯林代表提供的推薦餐館名單,他說。
杭州的酒店兩個月前就被告知,如果有維族人試圖入住的話,需要通知警方,一名在漢庭連鎖酒店工作的人說。
今年6月,在距離市中心24公里的農民工居住的七寶區,警方下令所有的小賣部、服裝店和路邊餐館停業,據市政府工作人員王金富說。
有些時候,小企業被要求停業,理由是如果它們繼續營業的話,一旦發生事故,地方黨政官員將受到懲罰。
「他們和我們說,這是這輩子就一次的事情,如果歐巴馬在這裡的時候出了什麼事情,當官的就會被開除啦,所以他們說:『就關門吧,』」陳揚湯包店的老闆李銀登說。「我們有什麼辦法,政府也不給我們賠錢的。」
一名中共官員曾在7月份被拘留了10天,因為他在網上抱怨準備工作的費用太高。官方報紙《環球時報》報導說,這位名叫郭恩平的官員被拘留,因為他的文章《杭州,為你羞恥》吸引了大量的讀者。
隨著各種各樣的規定開始擾亂日常生活,越來越多的人到網上發泄不滿,打市長熱線的人也越來越多。「媒體整體都在罵境外勢力,現在人家來了我們又要跪舔,」一個人這樣寫道。
對於經常面臨被污染的食物的公眾來說,負責糧食的權力機構的領導人任正曉的話令人不快,他說他將不讓「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進入G20峰會」為領導人準備宴會的廚房。
政府呼籲每個人都要改變態度,做應該做的事。
「不能借不理性的舉動表達不滿,更不能用它來否定G20峰會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官方報紙《浙江日報》寫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