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回升 台灣人口負成長延至2025年

2016-08-2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由於近兩年台灣平均生育率回升至一.一七人,國發會昨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一○五至一五○年)」也較二年前樂觀。在中推估的生育率上修至一.二人情況下,台灣總人口進入負成長時間點從原預估的一一一年延後三年至一一四年;人口老化速度也因此放緩一年,原推估台灣一一四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現在則延後至一一五年。
  • 國發會委員會今日通過105至150中華民國人口推估,會後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左)及人力處長林至美說明最新的推估。(記者陳梅英攝)
    國發會委員會今日通過105至150中華民國人口推估,會後由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左)及人力處長林至美說明最新的推估。(記者陳梅英攝)
國發會上一次發布人口推估是在一○三年,當時中推估的生育率訂在一.一人,此次略往上修至一.二人,不僅使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時間點延後,總人口最高峰預估也從原本二三五六萬人提高至二三七四萬人,增加十八萬人。
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表示,全球主要國家中,台灣生育率仍然偏低,與韓國不相上下,是生育率最低的兩個國家之一;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指出,台灣少子化以及人口老化的趨勢仍然不變。

10年後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進一步分析,十五至六十四歲青壯年人口、也就是工作年齡人口,已於一○四年達到最高峰,一○五年開始減少並朝向高齡化發展,一○五至一五○年台灣青壯年將減少七八三萬人或四十五.三%,且預計至一五○年有近半數(四十七.五%)的工作年齡人口為四十五至六十四歲中高齡年齡層。
林至美指出,工作年齡人口與實際勞動人口並不相同,由於台灣近來婦女勞參率上升及退休延後至六十五歲之後,台灣未來十年沒有勞動力缺乏的問題。
○至十四歲幼年人口將持續下降,受到育齡婦女減少等影響,預估至一五○年,將減少一三九萬人或四十四.一%;相反地,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則持續攀升,並將於一○六年超越幼年人口,至一五○年老年人口將擴大為幼年人口的四.一倍,每五.六青壯年養一個老人將變為每一.三青壯年養一個老人,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勢必加重。
國發會認為,政府相關單位仍應持續推動及強化生育、養育相關政策,除減緩人口下降趨勢外,也應針對未來人口老化、學齡及工作人口減少等衍生的社經衝擊預為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