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運開始 預計載客量近30億人次 「刷臉」進站很方便

2017年春運在1月13日正式開始。 (新華社)

被稱為中國年度人口「大遷徙」的「春運」,在今日(13日)正式開始,新華社報道,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2017年春運從1月13日正式開始,到2月21日結束,總計40天,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其中,道路運輸25.2億人次,增長1%;鐵路運輸3.56億人次,增長9.7%;民航5830萬人次,增長10%;水運4350萬人次,增長2%。
趙辰昕稱,根據現有的信息判斷,由於客運和重點物資運輸統籌的難度增加,今年春運壓力仍然很大,甚至比前幾年壓力還有所增加。此外,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冬天天氣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雨雪冰凍、大霧和團霧天氣,影響出行秩序。
另外,發改委指出,在今年春運期間,會依法加大查處力度,與有關部門發出加強交通出行領域信用建設的指導意見,對信用記錄、信息共享、聯合懲戒與聯合激勵都做出明確指示,亦對春運各項具體工作做出細化安排。當局推出公眾監督平台,民眾可以舉報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帶動全社會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的提高。
全國各地火車站迎來春運返鄉潮。 (新華社)
各地火車站定應急方案 準備迎客流高峰
而隨著2017年春運的開始,全國各地的火車站都迎來春運返鄉潮。人民日報稱,鄭州、成都等地的火車站都已做好準備,應付春運的客流高峰。據鄭州東站站長余效透露,鄭州鐵路局在春運期間,將增開圖定列車(每天開行的列車)84對,同比增長22.8%;開行臨客(臨時旅客列車)76.5對,預計發送旅客1370萬人,同比增長8.5%。
成都鐵路局11日在貴陽北站召開新聞發布會稱,春運期間,計劃開行旅客列車逾562對,以確保四川、重慶、貴州三省市發送旅客約3250萬人,實現「客有所歸」的目標。武漢鐵路局則透露,在春運期間將加開167.5對列車,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由於今年春節較早,春運一開始便會迎來大專院校學生放假的時間,不少車站為應付可能提前出現的客流高峰,都制定了應急方案。
不少城火車站在今年啟用「刷臉」進站技術,方便旅客出行。 (中新網)
「刷臉」進站讓回家路更炫酷
新科技驗票也成為雞年春運的另一亮點,北京、廣州、上海、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車站,都啟用了「刷臉」進站的新技術,旅客只需將二代身份證和藍色車票疊放在一起,放入閘機插入口,閘機上的攝像頭就會採集旅客的人臉信息,與身份證上的人臉信息進行識別,如果一致的話,閘機就會打開。這一技術可令旅客在5秒內入站,為旅客的出行提供便利。
另外,據中新網報道,從1月1日起,高鐵不再執行「15元盒飯不斷供」政策,「15元盒飯」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補貨。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表示,鐵路旅客服務質量規範,是根據旅客服務新要求實時、經常性修訂,這一次修訂的新規範,對於餐食按照實事求是的態度,不再針對某個單一餐食品種做硬性規定,而是要求針對多樣化需求為旅客提供高、中、低檔不同飲食產品。

撰文: 陳曉
發佈日期: 2017-0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