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量不想回台灣投資的郭台銘 何以在昆山投資千億?

何以日前在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動土典禮致詞時,有感而發說出「未來除非必要,他盡量不想回台灣」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卻宣布斥資新台幣逾千億元在昆山大舉投資?
或許從昆山市委書記姚林榮24日在兩岸產業合作論壇上的談話就可略知一二。
許多台灣民眾對「昆山」應該都不陌生,由於眾多台灣科技大廠都在此投資設廠,昆山在不少台灣民眾的認知中,昆山早已經跟深圳、東莞、福建甚至上海齊名。
但事實上,若以大陸的行政級別來看,昆山其實只是大陸江蘇省蘇州市轄下的一個「縣級市」。全大陸和昆山同一級別的行政區域大約有兩千多個。而昆山卻以不到全中國萬分之一的面積,匯聚超過4,700家台資企業,投資總額逾570億美元,占全大陸台商總數的九分一、江蘇的四分之一。
鴻海集團旗下的大陸富士康科技集團23日更與昆山市政府簽訂總投資達人民幣250億元(約新台幣1,125億元)的「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富士康承諾未來將在昆山展開新能源電池研發中心及產業基地在內的七大投資計畫。
昆山對台資企業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與昆山市政府長期以來對台商投資體貼入微的服務有絕對的關係。
所有到過昆山的台商都知道,昆山和大陸其他地方官員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你拿到的昆山任何一個官員的名片,上頭絕對印有印有手機號碼,而且是你有事情的時候真的可以找得到人的手機號碼。
但實際上今天昆山整體經濟實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昆山以一個縣的年國民生產毛額(GDP)甚至超過整個西藏自治區,即便如此,昆山迄今依然高度重視對包括台商在內所有企業的投資與服務。
「昆山」的圖片搜尋結果
24日在兩岸產業合作論壇上,昆山市委書記姚林榮就再次公開表示,「昆山將秉持親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提高服務針對性、精準度,做到企業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務快速提供,使昆山成為廣大台商成就事業夢想的沃土,享受愉悅生活的樂園,心靈恢復休憩的港灣。」
反觀台灣,今天有那個地方首長能夠對企業做出這樣的承諾並具體落實?因此,台灣民眾也就不要去質疑或抱怨,為什麼郭台銘在台灣就沒有如此大手筆的投資了。2017-06-24 21:47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1 則留言:

  1. 這對台灣而言是個極大的危機啊,台灣的景氣已經越來越不好了,如果再放任不管的話,那麼台灣的競爭力還在那裡。 普3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