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原住民聯合米拉斯 傳承智慧

吉安鄉為推展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技藝,昨(十)日在吉安鄉阿美族海洋文化海祭場舉行「原住民聯合米拉斯(捕魚節)活動」,藉活動傳承原住民祖先早期智慧,了解社會結構及生活技藝的認知,達道傳承及生態教育的意義,進而培養智勇健全的精神。
活動在各村老長進行祈福儀式後展開,傳統撒網捕魚及傳統竹筏比賽外,今年活動特別增加阿美族傳統漁具展示、手工藝品展售及創意DiY活動等,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原民生活技藝,讓參觀民眾了解阿美族捕魚文化,吉安鄉長黃馨也到場與族人一同體驗。
吉安鄉各部落好手較勁撒網,鄉公所購買一六○○台斤的台灣鯛(吳郭魚)放入池中,頭目們向祖靈祈福後撒網,捕魚限時一小時,有選手撈上重達二十三斤的魚獲得第一名,抓到魚的選手們高興得大喊「我抓到了」。
鄉長黃馨表示,雖然環境變遷,許多的溪流已遭到污染,早年原住民在河川、溪流捕魚的景象已不復見,但捕魚祭這項活動,對原住民而言仍具有傳統的意義。另因原住民傳統捕魚器具,包括魚簍、漁網等的傳統編製技藝,已嚴重流失,捕魚祭的舉辦,不僅得以傳承歷史,也讓這項民俗重新再現。為讓逐漸生疏的捕魚技巧能夠重現,這次的原住民捕魚節是凝聚吉安鄉十九個部落共同舉辦,希望藉此傳承阿美族的傳統文化。
原行所長張小明說出,在阿美族的傳統社會,捕魚祭有個特殊禁忌,捕魚是男人的事,雖然是母系社會,但是男人捕魚回家女性不能迎接,也不能觸摸所有漁具,更禁止靠近男人,男人捕魚當天只能吃白飯、糯米飯、生薑、魚類、海鮮等食物,嚴禁吃肉類、青菜、蔥蒜類等。在捕魚節期間更不能與女人同床,如果男人身上帶有女人味,嚴重者下水後會上不了岸、或是嚴重腹痛等症狀,因為犯了傳統捕魚的禁忌,禍因未淨身、齋戒,嚴重者必須請部落祭司隨即醫治;次日還得備祭品祭拜海神等,祈求原諒自己所犯的「禁忌」,這是祖先世代留傳下來的經驗法則,所以,阿美族男人捕魚時千萬不要挑戰「禁忌」,因此,捕魚節又叫「男人節」。
頭目聯誼會長吳德煥表示,感謝吉安鄉公所主辦這場活動,能夠整合並凝聚吉安鄉所有阿美族部落進行傳統技藝的傳承,能看到更多年輕朋友,特別是國、高中生共同學習傳統的技藝競賽,目前看到的參選手仍是老一輩的居多,他呼籲部落的年輕人能主動參與及學習早期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