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4國提13條件 卡達難接受

四個對卡達實施禁運的阿拉伯國家23日向卡達當局提出最後通牒,由於所開的13項條件相當嚴苛,卡達當局雖然證實已經收到這份資料,但顯然不會接受。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四國提出的條件,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縮小和伊朗外交關係、關閉境內土耳其基地和支付賠償金等;目的顯然是要拆解這個富有的迷你鄰國20年來的干預主義外交政策,科威特目前已居中調停。
四國限卡達十天內就最後通牒給個答覆;觀察家認為,目前仍然不會出現軍事行動,可能就是陷入政治僵局。
卡達政府發言人說,多哈當局正在評估這些條件,外交部將把正式答覆交給科威特,但強調這些條件不合理、不可行。
發言人說,這份要求清單證實卡達政府自始即說的話——四國不法的封鎖禁運,根本與剿滅恐怖主義毫不相關,只是想限制卡達的主權。
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賓阿布都拉曼‧阿他尼(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19日已表示,除非四國取消稍早前祭出的經濟、外交和旅行限制,卡達不會和他們談判。
沙烏地阿拉伯等四國指控卡達資助恐怖分子、煽動區域不安,也與他們的敵人伊朗關係走得太近;卡達否認這些指控,聲稱它是因為不與鄰國的威權階層和軍事統治者同流合污,遭到懲戒。
區域分析家都認為,四國提出的條件太嚴苛,使得遜尼派阿拉伯灣國家之間近年來最大的此一外交危機,不會即刻落幕。
四國透過科威特交給卡達的其他要求,包括卡達停止干預四國之國內、國外事務,不再授予四國公民卡達國籍。
他們也要求卡達切斷與穆斯林兄弟會、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真主黨等的關係,並交出卡達境內的所有恐怖分子。卡達則否認它和恐怖團體有關係或庇護恐怖分子。
他們又要求卡達降低和伊朗的外交關係,限縮它和伊朗的商業關係,並將伊朗革命衛隊驅逐出境。卡達否認境內有伊朗軍人。
四國另要求卡達,支付因其政策造成他們損失的賠償金。
華府和爭端的雙方當事國都是密切的軍事盟國;川普總統擺明站在指控卡達的四國那一邊,但美國國安單位非常緊張,因為美在卡達設置空軍基地統籌調度中東地區空軍作戰。
卡達在本地區最強大的支持者是土耳其;四國宣布禁運,土耳其立即增派部隊進駐它在卡達的基地。
卡達過去十年利用其巨大財富在國際上發揮影響力,支持中東各國內戰中的某些派系。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主政一年,後於2013年被軍方推翻。可是,當時卡達支持穆斯林兄弟會,觸怒埃及目前的統治者和沙烏地阿拉伯。
卡達國家出資的半島衛星電視台在中東地區非常受歡迎,也讓嚴格控制國內媒體的阿拉伯政府不豫;半島衛視痛批要求關閉它的條件,指責此舉意在箝制本地區言論自由。2017-06-24 17:41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23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