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停止採購 帶給全球衝擊

中國的疲弱進口數據反映了國內需求的放緩。倘若因此認為中國將進入經濟衰退,恐怕有些反應過度,因為進口下滑的主因可歸咎於價格走低。此外,這也是中國製造商在減少對進口原料的仰賴程度之下,轉向國內供應商所造成的結果。
圖一:價格下跌導致進口衰退
圖一:價格下跌導致進口衰退
中國進口總額最近的大幅下滑普遍被認為是全球石油與商品市場持續走弱的主要原因。有些投資人認為這證明中國已經進入了經濟衰退階段,也有些人認為最近經濟動能其實有所改善。聯博認為如果要了解問題的全貌,就必須徹底解析進口價格大幅衰退的影響,並且從量能的角度來評估趨勢。
聯博認為中國的進口需求無疑地正在趨緩,其下滑幅度和國內需求的衰退呈現亦步亦趨的狀況。但是其走弱的程度並不如名目上的整體數據那麼嚴重,也有部份原因是由於中國製造商逐漸轉向「對內採購」的趨勢所導致。換言之,其對海外供應商採購的仰賴程度有所降低。
順帶一提,石油進口量的表現已經扭轉趨勢,其成長或許是著眼於策略性儲備的採購所導致的結果。中國似乎正利用油價走低帶來的優勢進行採購。
圖二:…石油趨勢反轉
圖二:…石油趨勢反轉
總而言之,中國的進口表現並未出現崩盤。其表現持續欲振乏力,正好和工業產出的放緩與許多本地產業的庫存大幅修正相符。而且,如同先前曾經提到,服務業的成長應可避免整體經濟陷入衰退。
儘管如此,隨著中國經濟持續轉型,近年來過度仰賴對中國出口的外國產業與國家在未來的一段期間內,可能仍舊得面對艱困的挑戰。
對價格的調整無須過度擔心
中國的整體進口價格年增率自2015年以來就持續呈現下滑,在過去幾個月期間大約衰退了13%-15%。在這樣的情況下,進口量表現相對具有韌性,不過9月仍較去年同期減少了約5%(圖一)。
如果將第一季農曆新年假期變動較大的數據扣除,進口量的成長率自年初以來基本上維持在0%左右。聯博並不認為其在短期內會看到顯著的復甦,但也沒有看到市場所預期的那種崩盤局面。
圖三:本地需求走弱
圖三:本地需求走弱
策略性石油採購持續進行
如果將進口量按照產品別加以區分,似乎可以看到工業產出衰退與庫存修正的趨勢。基本上,所有主要重工業相關領域的需求都有所放緩,機械與設備的需求也不例外。
銅與鋁等金屬進口量在近期回升的現象較難解釋,但是聯博認為,主要是這些原物料的國內庫存循環變化較為快速,因而出現較大波動。
原油進口量更是其中的例外,其成長率在上一季達到了兩位數(圖二)。這和全球原油價格近來的復甦趨勢一致,其強烈顯示中國正重新開始採購原油,把握價格較低的機會,策略性地建立儲備。9月和10月的汽車銷售復甦可能也對近期的石油需求提升有所貢獻。
圖四:國內與出口產業的進口量都有所衰退
圖四:國內與出口產業的進口量都有所衰退
對進口的仰賴程度降低
中國還公布了兩項非常有用的進口相關數據:分別是與國內需求相關產品的進口量和與進一步加工組裝相關產品的進口量。前者是國內需求的衡量指標,後者則是出口展望的衡量指標。
以數量的角度而言,國內需求的進口量符合聯博預估的國內需求水準。兩者都展現出疲弱的趨勢,成長率在0%左右盤旋(圖三),出口產業的進口量則較去年上升的水準為低(圖四)。
在此趨勢背後所呈現的是穩定的結構性變化,亦即中國製造出口業者對進口加工原料的仰賴度降低(圖五)。製
圖五:製造業出口的國內採購量增長
圖五:製造業出口的國內採購量增長
造業供應鏈的國內採購(相對於委外採購)成長似乎正逐漸紮根。這個較長期的趨勢對海外供應商在中國的銷售業績增添了更多週期性壓力。
【本文作者Anthony Chan為亞洲主權策略分析師-全球經濟研究】
2015-12-28 13:19 經濟日報 聯博觀點

2 則留言:

  1. 中國停止採購 這簡直是天下大事阿 因為中國現在是世界市場 不管什麼舉動全世界都會被有所影響pu2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2. 中國的一舉一動都在牽動者全世界的經濟
    Pu 202 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