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自貿區 6領域將放寬投資

據新華網報導,上海自貿區在形成100多項製度創新成果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以改革新作為來贏得發展新空間。上海市市長應勇說,下一步上海自貿區將在電信、互聯網、文化、文物和航運等專業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領域進一步放寬投資准入。
據新華網,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樑柱,是上海自貿區的重要使命。自發布首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後,上海自貿區的清單長度不斷縮短。目前,上海自貿區90%左右的國民經濟行業對外資實現准入前國民待遇,超過90%的外資企業通過備案方式設立。
大陸商務部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4月,上海自貿區累計設立外資企業8734家,吸收合同外資6880億元人民幣。上海經驗推廣後,廣東、福建、天津3個自貿區累計設立外資企業12712家,吸收合同外資11357億元人民幣。也就是說,4個自貿區以十萬分之五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資。
根據國務院印發的最新方案,上海還將在洋山保稅港區和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設立「自由貿易港區」。對照國際最高標準,自由貿易港區將實現區內貨物與境外的自由進出,拓展新型貿易發展空間。目前,具體方案還在研究制定中。
第二是創新賬。張江跨境科創中心展示,實現自貿區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雙自聯動」,是上海自貿區擴區後的一大特色。除了跨境研發,上海自貿區還將探索法檢清單制,清單以外的檢驗檢疫項目全部向市場開放,認可第三方機構的檢測結果。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翁祖亮表示,上海自貿區將搭建一系列產學研高效轉化的平台。比如,繼生物醫藥代工試點之後,探索符合條件的醫療器械註冊申請人,委託有資質的製造企業生產產品。同時,推進設立中國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做到快速獲權、快速確權和快速維權。
要讓經濟發展實現創新驅動,人才是根本。今年4月,浦東新區人社局表示,外籍人才可憑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出具的推薦函,到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外國人永久居留證。
算好減負賬。原來申辦一張「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需要大約廿個工作日。證照分離改革後,只要我們承諾可以達到辦證所需要的條件,當場就能拿到證,省去了來回奔波的人力和時間成本。2017-06-09 00:29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