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活絡北海航道 俄商船19天橫越歐亞

2017-08-25 09:38聯合晚報 記者許祖菱
創北海航線最快紀錄
一艘俄羅斯籍天然氣載運船未靠破冰船開路,僅花19天就順利從挪威抵達韓國,比走蘇伊士運河快了30%,創北海航線最快紀錄。地球暖化活絡北海商船航道,這也是商船首次無需破冰船橫跨歐亞。
相關圖片

船體加固穿破冰層

英國《衛報》報導,俄國現代商船公司的「克里斯多福.德馬熱里號」造價3億美元(約台幣91億元),有300公尺長,是目前全世界第一艘天然氣載運破冰船。該船擁有輕鋼加固船體,能輕易穿越厚達2.1公尺的冰層,以每小時14海里(約26公里)平均速率航行。
現代商船公司發言人史皮爾斯表示:「以前,我們從夏季到秋季只有一個航道開放,但這艘載運破冰船從全年可從能源港薩貝塔西航,7月至12月能東航。」他表示,以前北海航道一年僅開放四個月,還要靠破冰船開路,「克里斯多福.德馬熱里號」的航行是個重要里程碑。

環團憂加速破壞生態

但有環保人士擔憂,船舶交通量增加將破壞北極原始生態。現代商船公司反駁表示「克里斯多福.德馬熱里號」有綠色環保標章,除了可以使用一般燃料,也能利用本身載運的液態天然氣。若用本身天然氣作動力來源,可減少90%的氧化硫排放,以及80%的一氧化氮排放。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地理學家博克索爾提到,船商的決定是項「安全賭注」,因為就算明天全面停止溫室氣體排放,北極冰層溶化的速度也不會減緩。他表示:「諷刺的是,全球暖化使北海航線船隻廢氣量降低,反而變成優點。」

航運量將在3年後成長十倍

北海航線即使在最繁忙的2013年也只有15艘船通過,但現代商船公司計畫再建造14艘天然氣載運破冰船。俄國政府估計,北海航線商船運輸量將在2020年成長10倍。北海航線商船頻繁,也將減少俄國透過歐洲管線銷售天然氣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