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天空「滑」道/專家:別為觀光財 忽略永續發展

2017-08-23 23:53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
桃市府觀旅局欲招商打造天空滑道,其中一段300公尺滑道路線規畫在義興吊橋一旁,民...
桃市府觀旅局欲招商打造天空滑道,其中一段300公尺滑道路線規畫在義興吊橋一旁,民眾體驗滑道後,可沿著吊橋折返。 圖/桃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桃園復興山區將招商興建天空滑道,噱頭十足,難免也帶來山區開發疑慮,專家表示,山區的觀光建設應周延考慮環境、社會與經濟三層面,永續發展很重要,不能為了發觀光財而犧牲地方權益。
今年甫退休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趙榮台說,不論工程大小,任何建設在規畫階段皆須謹慎評估,除了環境,社會、經濟層面也須納入考量,做好成本分析,「是不是會影響在地居民生活?」「能為地方帶來何些效益?」否則只是讓相關單位有利可圖。
他舉目前在各地瘋狂興建的天空步道為例,應該是以交通為主、觀光為輔的建設。但許多縣市卻是為了觀光而做,「萬一觀光客不來怎麼辦?」尤其台灣地質不穩,在山區興建設施都有風險,觀光客往往對設施安全性一無所悉,萬一發生意外,責任也難釐清。
趙榮台說,美國、歐洲或澳洲等國家打造的觀景點,往往不需過大量體,且能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遊客造訪沒有安全疑慮,同樣能達到觀光效益。建議公部門應有更前瞻與全面性思考,減少不必要衝擊。
桃市府觀旅局表示,天空滑道設施規模不大,且滑道無動力,不須環評。觀旅局長楊勝評說,就是因為考量山林環境負擔,選擇量體小的空中滑道作為觀光亮點,起降處將各設3公尺見方的起跳與降落平台,透過滑輪載具搭載遊客,提供創新的山林探險體驗。

6 則留言:

  1. 我覺得任何建設在規畫階段皆須謹慎評估,除了環境,社會、經濟層面也須納入考量,做好成本分析
    國10809

    回覆刪除
  2. J104 12
    建立天空滑道,應該要先考慮到地質和交通,觀光後面再來考慮.

    回覆刪除
  3. 天空滑道要考慮到環境,永續的發展等.....萬一安全措施沒做好,恐怕責任也很難用清楚
    10423

    回覆刪除
  4. 雖然天空滑道可以方便通路,讓民眾親眼目睹美麗的山峰,但也要注意這樣的行為會不會引響自然環境。
    國108 02號

    回覆刪除
  5. 天空滑道應該要先想到在這裡是不是和蓋?而不是最先想到觀光。10417【因為不知道之前填的是不是台灣地理,所以從填。】

    回覆刪除
  6. 希望政府可以好好評估,不要破壞到環境,不要為了帶動金濟,不要忽略了生態的維護
    國104 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