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文資概念的苗栗縣府,讓舊山線再死一次

圖為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亮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亮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宛若秘境般的舊山線鐵路,從1908年通車後,在1998年因新山線的完工而停駛。但沿途的美麗風景與濃厚歷史遺跡,讓人們不捨她的消逝。於是,經過了超過十年的爭論與重建,終於在2010年重新上路。三義、十六份、魚藤坪、大安洞、一氣通……這些歷史遺跡,都因此重現眼前,甚至還獲選為臺灣爭取世界遺產的潛力點。可是,好不容易修好上路的舊山線,卻因苗栗縣府在毫無文資概念惡搞的情況下,將再度面臨「再死一次」的威脅。
舊山線在1935年的大地震時曾經嚴重受損,直到三年後1938年7月才重建完成,並且再度通車服務南來北往的旅客。舊山線第一次獲得重生之後,行駛到1998年的9月23日開出最後列車,隔天新山線正式啟用而功成身退,距1908年4月的開通,正好九十年又五個月。此後,經歷拆除與重建的爭論超過十年,最後在2010年復駛上路,但台鐵一直認為舊山線沒有價值想要委外OT出去,而苗栗縣府在包車行駛幾次後,也興趣缺缺,於是花大錢修好的鐵路又繼續擺爛(擺放到爛),等著不確定的未來,一晃又過了好幾年。
近年來,重修好的舊山線,台中市端雖然想要復駛,但苗栗縣府卻想搞遊樂場式的軌道腳踏車(Rail Bike),還以「舊山線魅力世遺‧國際慢城」為主題,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跨域亮點計畫」,獲得中央三億元補助款來推動全台首創的自行車Rail bike。這個政府補助的三億元計劃,可以說是毀棄舊山線鐵道地景與脈絡,並且將永久截斷這條鐵路復駛可能性的殺雞取卵規劃。
由於舊山線坡度大,為了軌道腳踏車的安全性,很多鐵道設施都要加以改造,特別是舊山線重要鐵道地景的魚藤坪橋鯉魚潭橋,恐都將因此而失去鐵道文資的價值。而更可怕的是,有著歷史意義的魚藤坪斷橋,近來也因景觀步道的施工而危機重重。令人不解的是,中央政府為何可以補助地方政府以發展觀光之名,進行毀滅鐵道文化資產的「文資自殺」行為?
由於舊山線坡度大,為了軌道腳踏車的安全性,很多鐵道設施都要加以改造,重要鐵道地景...
由於舊山線坡度大,為了軌道腳踏車的安全性,很多鐵道設施都要加以改造,重要鐵道地景的魚藤坪橋,恐都將因此而失去鐵道文資的價值。 圖/苗栗縣觀光局
台鐵與苗栗縣府一方面說,如果以傳統鐵路來經營舊山線一定虧損,所以才要做成軌道腳踏車路廊。但想想,政府要投入三億元補助這個案子,為何不拿這三億元來補助台鐵跑舊山線的火車班次呢?「搞建設毀文資」就有錢,而且還有三億元之多,但讓舊山線保有鐵道最原始與傳統的特色,卻就說會虧損而沒有錢?
舊山線橫跨苗栗縣與五都升格後的台中市,因此屬於一種脈絡式的跨縣市文化資產。雖然舊山線一直被政府當作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但卻只有零星的建物與遺構被納入文資的指定中,而沒有一個系統性脈絡的文資身份。因為整條舊山線橫跨兩個地方政府,在文資身份的取得上也就需要中央的文化部文資局來介入協調,給予真正文化景觀的身份。否則現在一邊要復駛火車,一邊要改成軌道腳踏車,地方政府隨便亂搞,到時候整條舊山線好不容易完整保存後卻又要「再死一次」,實在是情何以堪!
舊山線一直被政府當作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但卻只有零星的建物與遺構被納入文資的指定中...
舊山線一直被政府當作世界遺產的潛力點,但卻只有零星的建物與遺構被納入文資的指定中,而沒有一個系統性脈絡的文資身份。 圖/作者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