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喀什米爾冰川恐不保

人為因素造成高山冰川消退,恐影響下游的灌溉水源。(Photo by Black ...
人為因素造成高山冰川消退,恐影響下游的灌溉水源。(Photo by Black Zero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喀什米爾」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敵氣候變遷,喀什米爾冰川也開始大量流失。巴基斯坦研究人員發現,近年來喀什米爾高山雪量減少,冰川面積因而縮水,其原因與人類燃燒石化燃油導致空氣品質變差有關,顯示當地水情壓力以及空氣品質欠佳問題,已日益嚴重。
據《印度泰晤士時報》報導,由於喀什米爾雪量減少,導致下游的奇納布河、傑赫勒姆與印度河水流減少。喀什米爾大學研究人員阮豎表示,上印度河盆地是喀什米爾河谷冰川流失最嚴重的區域。研究人員分析1980年至2013年喀什米爾喜瑪拉雅山9處冰川,顯示利達河谷的冰川已縮水17%,年氣溫則出現提高趨勢。
9處冰川整體結冰面積在1980年時測得為29.01平方公里,2013年減少至23.81平方公里,而且越小的冰川流失越多的面積。研究指出,一旦該消退趨勢未來數十年持續下去,可能對於灌溉水取得、水力發電、園藝以及休閒用途造成嚴重威脅。
長期研究喀什米爾空氣品質與氣候變遷衝擊的阮豎認為,在喀什米爾河谷出現石化燃料燃燒不完全而造成的碳黑(carbon black),可能是造成當地冰川發展不健全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上印度河盆地的冰川無疑正在消退,但消退率在不同山區都不同,流失最多的是位於傑赫勒姆盆地的喀什米爾河谷,而其中原因之一是當地逐漸燃燒生物質與石化燃油導致碳黑濃度增加所致。」
阮豎日前在《大氣環境》期刊中指出,斯利那加(Srinagar)年平均碳黑濃度比起其他高山地區高出許多,每立方公尺達6微克,幾乎與其他市區,諸如印度邦加羅爾與德里(6.7微克)相等。從中也發現,由於缺乏集中式加熱與再生來源加熱,迫使當地民眾只好燃燒煤礦或其他生物質取熱。2017-08-17 14:10台灣醒報 記者莊瑞萌

2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全球暖化不是謊言是我們都將面對的困境
    普30241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人們需要改善生活,不然對我們也沒好處。110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