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金針花漸盛開 無硫金針正夯

花蓮縣南區是全台金針的重要產地,黃金般的金針花海吸引不少遊客參觀,產季時的金針產品更是必備伴手禮之一,為了避免含硫量超標金針流入市面,相關單位到金針加工製造加強稽查,許多農友也開始轉型打造無硫金針。「赤柯山」上一對青農夫妻堅持友善農耕、以柴火烘烤方式,製成安全無硫金針,從一天賣不到2包,到現在賣到缺貨。
農友李錦智、黃怡瑄青農夫在10年前,因為有了生命中第一個寶寶,2人毅然辭去原本在都市的工作,回到花蓮縣玉里鎮家鄉「赤科山」從事農務生產及加工,堅持以有機農法的理念製作優質金針、咖啡、油菊等產品,其中金針是以當天採收的鮮蕾,直接使用柴火進行低溫烘烤,不添加其它物質,製成的無硫金針不僅天然,更多了柴燒的香氣;2人更用寶寶出生的時間9:17,作為自家手作美食品牌名稱,創立「917美味工坊」。
黃怡瑄說,回來後原本打算經營民宿,4年前開始轉作有機,早期的製作的是二氧化硫金針,到現在已經完全是柴燒無硫金針,一開始一天2包賣不出去,第2年200斤還是有剩,到了去年光是零售就賣出1千多斤,而且還賣到缺貨。
「轉換有機,真的很辛苦!」,李錦智說,除草是最辛苦的一環,人工除草一年至少要除草5到6次,工人又很難找,目前種植金針有2.3公頃,經過幾年下來,沒有銷售問題,只有產量問題。
近日降雨,為金針花解渴,「赤柯山」的金針花開始盛開,農民除了留花供觀賞外,也開始雇工加緊採收,新鮮的金針花可以運用在食材裡或製作成金針乾。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啟榮表示,花蓮種植面積廣達500多公頃佔全台產量9成以上,金針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成分,經研究具安神好眠等優點,素有「忘憂草」的美譽,對現代生活步調緊湊的人們極有幫助。
但以往為了保存及賣相都會添加二氧化硫,花蓮縣衛生局食品藥物及毒品防制科長陳耀陽表示,而過量攝取二氧化硫易造成肝損害及其他過敏的問題。花蓮縣政府近年來經由積極輔導金針農集中產製生產無硫或安全金針,以及留花發展觀光等措施,違規金針產品已大幅減少,今年擴大稽查共計稽查116家次,並抽驗47件金針,不符規定1件,將銷毀81.3台斤違規金針。
花蓮縣衛生局呼籲所有業者及民眾共同把關勇予檢舉不法產品,同時將會提供罰鍰金額40%的高額檢舉獎金。
近日降雨,為金針花解渴,「赤柯山」的金針花開始盛開。記者徐庭揚/攝影
近日降雨,為金針花解渴,「赤柯山」的金針花開始盛開。記者徐庭揚/攝影
農友李錦智(中)、黃怡瑄(左)青農夫在10年前返鄉,克服困難製成安全無硫金針,並...
農友李錦智(中)、黃怡瑄(左)青農夫在10年前返鄉,克服困難製成安全無硫金針,並創立品牌銷售。記者徐庭揚/攝影2017-08-24 14:41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

3 則留言:

  1. 謝謝衛生局幫我們查出違規的金針,讓我們在買伴手禮時能買的安心,吃的也安心

    回覆刪除
  2. 花蓮縣黃金般的金針花非常的壯觀及美麗,前幾年我們全家出遊有去過,金針也很好吃。國108 41號

    回覆刪除
  3. 金針除了可供欣賞外,也可入菜,值得推廣。
    國11022倪志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