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灣百年大旱 減壓供水、限水、停耕氣候危機已無法迴避

 王暐婷 何佳陽

·4 分鐘 (閱讀時間)

2021年初台灣西部地區發生大規模乾旱事件,導致各地區進入不同程度的減壓供水、限水、停耕、歇業等情況,這也是台灣56年來遇到最嚴重的乾旱,又被稱作「百年大旱」,當時為了救急,水利署緊急在30天內開鑿88口備援水井,陸續共建置213口,帶來緊急挹注。只是抽取地下水畢竟不是上策,該怎麼辦?中研院學者提醒,乾旱已是台灣無法迴避的氣候危機。

水庫持續探底,岩壁上刻度,一天比一天低,這是今天四、五月時的缺水旱象,許多水庫的蓄水量不到20%,有些甚至低於10%。這也是自1947年以來最嚴重乾旱,又稱「百年大旱」。

新竹給水廠廠長陳銘琮:「那非常擔心,竹科常常跟我們在做線上的聯繫,所以因為畢竟水量,是他們最重要的生產的一個部分,所以這一次他們真的非常緊張。」

缺水直接影響台灣最大兩個產業,農業和晶片製造,因為新竹縣市用水,每月56萬噸,竹科就得花上17萬噸。台灣各地區同樣是減壓供水、限水、停耕!急到水利署必須在超短時間,30天內開鑿88口備援水井。

記者王暐婷:「今年三四月的旱象,讓新竹寶山跟寶二水庫,蓄水率再創新低,為了要解決新竹科學園區,以及大新竹的用水問題,水利署在頭前溪的周邊,一共開鑿了21口的備援水井,我們可以看到這就是其中一座,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上面螢幕顯示為零,也代表目前沒有運作。」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目前因為豐水期,要補注地下水源的一個情況底下,所以他沒有在抽水,但是11月之後我們就進入枯水期,如果有必要就會啟動。」

一般水井得花數個月打造,但這占地不到一坪的備援水井,只花10天就建置出來,全台共有213口,若再加上近兩年用前瞻經費建置的115口井,旱期全面起動,將可每日供給64萬噸!只是抽井水,最擔憂的是地層下陷。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師張廣智:「抗旱水井為什麼會持續的抽到水,也是跟這個(隆恩堰)有關,因為有時候地下水的補助,涵養補助,(所以這個地方有幫助到地下水)有有有,因為它是半透水性,所以水它一直會,除了從,除了表面會流之外,它還有一個就是入滲的補注到地下海水層。」

新竹因為頭前溪,地下水源豐沛,不擔憂,但彰化跟雲林,都已經有地層下陷的問題,抽取地下水,絕不是最好解方,因為台灣已經在經歷氣候變遷,未來會越來越缺水。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師張廣智:「必要時候我們才會去取用地下水,另外我們就是透過一個開源,就是開發,持續的開發水資源,不過現在最重要的開發水資源水量,我們希望的是透過再生水的利用,還有必要的話,我們就是開,就是推海水淡化,台積電也承諾,它跟我們之間也做一些供水上的應變檢討,未來它在2030年,它所有的用水,現在用水的60%,它要使用再生水。」

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可以看到高溫、熱浪、強降雨,颱風,還有乾旱,我們現在水溫變得越來越極端,所以下雨的時間短,不下雨的時間長,所以乾旱是我們未來台灣,一定要去面對的一個壓力。」

學者警告,台灣已經出現雨季降雨量增多、乾季降雨量減少的趨勢,當降雨天數變少,總雨量不變,代表下雨強度加大,短時間強降雨發生的次數就會增加,要麼乾旱要麼水澇,缺水,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無法迴避的氣候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