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東加爆發連鎖效應! 日本櫻島、諏訪之瀬島火山狂噴

 2022/0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九州櫻島火山昨天(28日)下午爆發,鹿兒島縣的諏訪之瀬島火山近期也蠢蠢欲動,火山口不斷竄火。日本專家研判這2座火山近期活動頻繁,可能與日前東加海底火山爆發有關,今後恐會再引發更大規模的噴發。

根據日媒《日刊ゲンダイDIGITAL》 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海域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5日大爆發,相當於廣島原爆500倍以上得的爆炸威力震驚國際,後續影響也讓各界關注。

而東加火山爆發以來,位於日本九州的櫻島火山便蠢蠢欲動,火山口不斷噴火,濃煙竄升數千公尺高。本月18日已噴發一次,當時噴煙高度約2000公尺;28日下午1點19分(台灣時間中午12點19分)又一次噴發,火山灰竄升至距火山口約3400公尺的高度,是去年4月5日以來噴發高度首度超過3000公尺。

另外,位於鹿兒島的諏訪之瀬島火山,15日算起至25日止,已發生一次噴火和7次爆發,噴煙高度最高達1400公尺。

對此專家指出,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乃因太平洋板塊移動至印澳板塊底下所致,太平洋板塊之所以移動,則是因為受到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擠壓;這一系列變動可能都影響到日本的火山,直言今後日本火山恐怕會有更大規模的噴發,當局正密切關注,包括富士山、箱根山等火山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