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出現大浪!南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 紐西蘭發布國家級警報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海域的一座海底火山噴發,東加15日發布海嘯警報,鄰近的紐西蘭也發布全國訊息,提醒民眾注意。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海域的一座海底火山噴發。 圖擷自推特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海域的一座海底火山噴發。 圖擷自推特

有網友在社群網站上傳影片,顯示東加海岸出現大浪。東加氣象局表示,已針對全國發出海嘯警報。這座海底火山噴發和近來洪加湯加火山(Hunga Tonga-Hunga Haʻapa)的活動有關。

【中央社/東加王國努瓜婁發15日綜合外電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噴發聲音之大連鄰國都能聽見,同時引發該地區多日來第2次海嘯警報,東加海岸今天湧現大浪。

法新社報導,澳洲氣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在推特上寫道:「在努瓜婁發(Nukualofa)觀察到1.2公尺的海嘯波。」昨天火山噴發後,所記錄的最高海嘯巨浪為30公分。

就在昨天海嘯警報解除後不到幾小時,東加首都努瓜婁發以北約65公里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噴發。

這場噴發持續至少8分鐘,並向空中噴射數公里高的氣體、灰燼和煙霧。當局呼籲沿海居民往高處避難。

斐濟官員說,爆發的聲音之大,就連800公里外的斐濟也「如雷貫耳」。

東加公共服務委員會(Tonga Public ServiceCommission)昨天表示,民眾應該「遠離警示地區,包括地勢低的沿海地區、礁岩和海灘」。

與此同時,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Warning Center)也對美屬薩摩亞發布「海嘯警告」,稱「海平面變化和強大洋流的威脅,可能會對海灘造成危險」。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在東加發生火山活動後,美屬薩摩亞首都的海平面測量儀測得0.6公尺高的海嘯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