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關鍵因素影響 海運淡季不淡運價再創新高

市場認為,塞港常態化、亞洲工廠趕出貨以及美西港口勞資協商三大關鍵因素,將支撐海運表現「淡季不淡」。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市場認為,塞港常態化、亞洲工廠趕出貨以及美西港口勞資協商三大關鍵因素,將支撐海運表現「淡季不淡」。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農曆春節前趕出貨,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連續9週走揚,遠東至美西、東南亞運價再寫新猷。市場認為,塞港常態化、亞洲工廠趕出貨以及美西港口勞資協商三大關鍵因素,將支撐海運表現「淡季不淡」。

塞港問題未解,摩斯漢堡日前宣布暫時停售5個薯條組合商品,麥當勞也在7日宣布薯餅二度斷貨,預計1月下旬才可會恢復供應,不少消費者哀嚎「早餐少一味」。

然而,速食斷貨只是全球運輸不順的縮影。各國貨運需求爆增,但港口效率不彰,海運塞港問題難解,導致全球物流大亂,推升運價節節攀升。

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最新公告,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至5109.6點,週漲62.94點,漲幅約1.24%,指數續創新高。其中,遠東至美西、遠東至東南亞航線運價再創寫新猷。

由於農曆春節效應,每年首季通常是貨櫃航運淡季。海運運價通常在農曆年前迎來一波出貨小旺季,隨後則因中國工廠將陸續休假停工,運價將回檔修正。

不過,法人認為,SCFI在淡季仍創新高,且相較去年指數平均為3753點、高出36%,顯示海運需求相當強勁。

三大因素將讓海運首季淡季不淡。法人表示,第一,塞港常態化,又逢歐美零售庫存偏低,業者須在淡季持續回補庫存。其次,中國一甩限電政策陰霾、東南亞擺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干擾,工廠加緊趕工,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在元旦生效,將推升貿易需求。

第三,美國西岸港口營運商與碼頭工人將在首季進行勞資談判,若雙方談判不順、工人罷工,將導致塞港問題加劇,海運供應鏈供給惡化;為避免碼頭工人罷工影響運輸,許多業者已提前補庫存。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現貨運價大漲將帶動貨櫃航商今年度獲利跳升,此外,美國線長約將在5月換約,長約價格將參考現貨價格,市場預期今年度將大幅度調升。

貨櫃航商認為,今年營運審慎樂觀,船舶持續滿載,市場供需狀況仍屬正向,全年營運向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