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矽谷夢 寄望德國薩克森

 

在發生晶片短缺危機前,沒什麼人關心格芯(Global Foundries)位於德國薩克森邦首府德勒斯登的歐盟最大晶片廠;現在,聚光燈照向此區,德國希望把薩克森邦打造成歐盟的矽谷。


歐盟要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供應鏈,減少對台積電等亞洲製造商的依賴。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去年11月表示:「薩克森將成為歐洲主要且最先進的半導體工業與技術中心之一。」

此邦有「薩克森矽谷」之稱,貢獻歐洲三分之一產製的晶片,目標將半導體產業聘僱勞工數從約7萬人增加至10萬人,德國期望該邦成為歐盟拚晶片自主的核心,新上台的中央政府已矢言會「提供半導體整體產業鏈充分的財務支持,以確保並強化、拓展關鍵技術」。

布勒東支持歐盟的晶片法案提案,該案目標在2029年前,讓歐盟製半導體在全球的市占提高一倍至20%。

金融時報說,由於以往長期被忽視,薩克森工業界人士對歐盟的承諾還有不少懷疑。畢竟當台灣政府用九位數美元補貼扶植半導體產業時,歐洲對這個資本密集產業的支持一直都只是中等程度。


位於前東德中心區域的薩克森邦之所以形成半導體產業聚落,起源於1990年代時有一大群受訓於前共產黨政府的微電子專業人士失業,大家為了謀生,發展出相關事業。


2009年,以德勒斯登為基地的記憶體製造商奇夢達(Qimonda)不敵亞洲同業,聲請破產,並向歐盟執委會求援。代表薩克森邦370個法人的遊說組織總經理博森博格提起這段歷史說:「奇夢達未獲救援,汽車廠歐寶(Opal)倒是被救活了。」


博森博格很酸地發問:「現在誰家的生產線因為欠缺半導體而停工?」他指的自然是歐寶的生產線。

另外,歐盟當局雄心萬丈,強調要投資最先進製程,德國許多邦和義大利,因而積極爭取美商英特爾前去設2奈米廠。

負責格芯薩克森廠營運的伍柏瑞特表示,現有工廠雖然沒生產最高端晶片,但大家製造的電源、連結器、感測器等晶片,卻仍是汽車、電子產品製造商所必須要的零件。

伍柏瑞特希望德國與歐盟立法人士也重視成熟製程的價值,投資幫助擴廠,避免再次發生供應瓶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