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逾96%反對 投票率低恐惹議

 2021/12/12 

(中央社新喀里多尼亞首府努美阿12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海外屬地新喀里多尼亞今天獨立公投結果出爐,反對票超過96%壓倒性勝出。這是新喀里多尼亞第3度獨立公投,但挺獨團體抵制下投票率未過半,恐引發爭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對選舉結果表示,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將展開一段「變遷時期」,而留住這個群島屬地,也使得「法國更加美好」。

法新社報導,位於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亞對法國具有戰略重要性,被視為太平洋中的「鵝卵石」,它也是西方國家與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勢力角力的一環。為了這場公投,法國警方事前已加派警力維持安全。

根據新喀里多尼亞高級專員公署公布的最終結果,反對脫離法國的公投票占96.49%,贊成票僅占3.51%;投票率則只有43.90%。投票率不高,令人擔憂選舉結果恐怕引發動亂,以及對這場公投的正當性提出質疑。

新喀里多尼亞位於澳洲東方2000公里處,共有18萬5000位合格選民。為了緩和當地緊張情勢,法國在1988年簽署協議,讓新喀里多尼亞得以舉行3次獨立公投。

新喀里多尼亞分別在2018年和去年舉行過獨立公投,公投主文都是:「你是否希望新喀里多尼亞獲得完整主權,成為獨立的國家?」

新喀里多尼亞推動獨立人士號召抵制這次公投,主張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下,他們無法「公平宣傳」挺獨,因此要求將公投日期延後到明年9月。

今天的公投結果,可能將使得新喀里多尼亞的種族緊張升溫。較貧窮的原住民卡納克族(Kanaks)普遍比較富有的白人族群支持獨立。

新喀里多尼亞主要原住民挺獨團體「卡納克社會主義民族解放陣線」(FLNKS)曾表示,法國政府堅持按計畫舉辦這場獨立公投,形同「宣戰」。


在新喀里多尼亞首府努美阿(Noumea)的一處投票所,不願透露姓氏的書店老闆凱西(Cathy)受訪時表示:「這場公投沒太大意義,因為半數人口已經決定不投票。」

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一段變遷時期正在展開。我們不再困於贊成或反對二選一,而是必須打造共同的計畫,同時也承認和尊重每個人的尊嚴。今晚法國變得更美好,因為新喀里多尼亞已決定留在法國。」(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