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雙創新高 去年出超652億美元

財政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出口規模達四○七點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二十三點四,寫下連十八紅紀錄。記者葉信菉/攝影

財政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出口規模達四○七點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二十三點四,寫下連十八紅紀錄。記者葉信菉/攝影
 

我國去年出口一路強強滾,財政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出口規模達四○七點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二十三點四,寫下連十八紅紀錄;綜觀二○二一年全年出口達四四六四點五億美元、進口三八一一點七億美元,雙創歷年最高,出超六五二點八億美元也刷新紀錄,其中對陸港出超一○四七點四億美元是大補丸。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去年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日本、美國、歐洲等五大市場,我國的出口表現齊創新高,這也代表二○二○年出口呈現衰退的歐洲、東協市場,在這一年順利由衰轉正。

若觀察兩岸三地貿易,去年我國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規模高達一八八九億美元,不僅創歷年新高,更賺進一○四七點四億美元出超。對美國則出超二六六點二億美元,二者順差規模皆刷新歷年紀錄。

儘管去年美中貿易戰、疫情仍未平息,但統計顯示,中國大陸及香港仍是我國最大出口地,出口規模創新高達一八八九億美元,占比達百分之四十二點三;出口美國比重則為百分之十四點七,金額達六五六億美元。

蔡美娜表示,去年不只出口總值創新高,出口增速更連三年寫下亞洲四小龍最佳成績,去年也首次創下連續三個月出口值破四百億美元紀錄;全年出口增幅百分之二十九點四,創三十四年次高,僅次於金融海嘯後出口谷底反彈的二○一○年,出口大豐收。

展望今年,財政部表示,國內去年資本設備進口創下空前紀錄,且大幅擴增三成一,顯示業者積極布建產能,足以因應各項新興應用與備貨之需,今年隨國際間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仍受看好,預料我國第一季出口可望延續走升態勢。


蔡美娜表示,就本月出口展望來看,元月缺料問題有稍微舒緩,主要國家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但強弱分明,疫情仍是最大變數。通常一月是出口淡季,今年因一月底適逢春節,可能有廠商會建立庫存、提前備貨,若僅按季節性走勢來推估,元月出口增幅在百分之十四至十七之間,出口值在三九一億至四○一億美元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