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關CPTPP 鄧振中:韓國想加入 對台灣有壓力

 2022/01/30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擬於農曆春節過後宣布解除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管制,但國民黨仍強力反對,黨政人士昨表示,福島食品的早日解禁,才有助於台灣移除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障礙,「愈晚解禁,加入CPTPP的變數更多!」

韓國也規劃在今年三到四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與台灣有貿易競爭關係的韓國擬申請加入,對台灣確實會有壓力。不過,韓國也面臨台灣已申請入會的壓力,台韓都互相承受來自對方的壓力。

「日食愈晚解禁 加入CPTPP變數更多」

台灣對福島食品進口管制被視為加入CPTPP的一大障礙。CPTPP目前有日本等十一個成員國加入,由於日方多次呼籲我方儘速解除對福島食品的管制,儘管蔡政府已加快腳步研議,但國內的雜音仍不少。黨政人士表示,福島食品的解禁,是台灣必須面對的議題,政院並已多次表示,在各國紛紛解除福島食品禁令下,只餘台灣與中國尚未正式解禁。

英國去年二月申請加入CPTPP後,已獲CPTPP在去年六月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同年九月已進入實質談判;中國與台灣則在去年九月相繼提出申請。

鄧振中表示,CPTPP要擴大其成員國,當然希望會有固定入會模式,目前許多成員國希望先處理英國的申請案,也是希望形成英國模式,以利於後續他國遵循。因此台灣的申請案,可能要等英國走完入會程序。

鄧也說,英國是公認制度開放、老民主國家,且與多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申請加入CPTPP仍長達數個月才進到實質談判,可見相關準備工作與資料要到一定程度,CPTPP才會為申請國成立工作小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