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帶路利益? 習近平挺哈薩克鎮壓 讚揚「有力措施」

 

哈薩克鎮壓上街抗議民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改鮮少即時公開關注國際動亂的態度,昨天向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致口信表示支持「在關鍵時刻果斷採取有力舉措」。外界解讀習近平此舉意在藉強調中哈間的「夥伴」關係,為中國於哈薩克投資的「一帶一路」等建設「維穩」。

部分哈薩克民眾近日以液態瓦斯價格飆漲為由上街抗議引發暴動,總統托卡葉夫將動亂定調為恐攻,俄軍已抵達哈薩克協助平亂。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哈薩克政府授權安全部隊可對抗議者「無預警開槍」,歐盟呼籲克制,美國關注侵害人權,習近平則公開讚揚哈薩克的行動是「有力措施」。

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昨天向托卡葉夫致口信:「你在關鍵時刻果斷採取有力舉措,迅速平息事態,體現作為政治家的責任與擔當、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立場。」並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破壞中哈友好、干擾兩國合作的企圖。

「作為兄弟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方願盡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幫助哈方度過難關;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和挑戰,中國都是哈薩克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倚重的夥伴,中國人民將永遠同哈薩克人民站在一起。」習近平說。

儘管中國外交部定調動亂是哈薩克「內政」,外媒及學者認為習近平這個口信來得頗不尋常。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學者指出,中亞地區爆發示威時,中國較擔心當地「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以及這些示威會否繼而引發當地的反華情緒;尤其中國自2013年起在當地推行「一帶一路」以來,已是哈薩克第二大貿易夥伴國。

報導說,2013年9月,習近平訪哈薩克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就表示:「中國和哈薩克是一輩子的朋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以50億美元收購哈薩克最大油田卡沙乾油田;2017年促成哈薩克每年向中國出口50億立法米天然氣。據統計,截至2017年,中國對哈薩克累計投資已達428億美元。


報導引述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孫超群指出,就這次哈薩克情況來看,中國或擔心有人趁機反華。中國在哈國有許多石油、天然氣、用來發核電的鈾礦等投資,擔心示威會影響在中亞地區資源鏈的供應。


另一個考量可能是擔心哈薩克的不穩定蔓延,且哈薩克境內有許多新疆的維吾爾人。長期關注新疆的人權團體創始人賽爾克堅分析說,如果哈國走向民主,那麼哈國提供給中國的石油氣和天然氣等可能中斷,將造成中國的重大損失。

1 則留言:

  1. 20645蔡恩予
    中國讚揚哈薩克政府可無預警對抗議民眾開槍真的很不道德,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而忽略人民的感受真的很b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