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玩樂趣/台南西海岸 暢遊台版撒哈拉沙漠

  

台南七股燈塔頂頭額汕沙洲,大片沙丘彷彿置身異國,有「台版撒哈拉沙漠」之稱。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西南沿海北門、將軍、七股區海岸線遼闊,有傲視全台王爺信仰文化,北門、七股潟湖美麗風情,更有七股頂頭額汕沙丘、「台版撒哈拉沙漠」風情,沿海特色美食更不可錯過。


前往台南西南沿海,可安排單日或2至3天旅遊,從北門一路南下,或七股北上到北門,都可由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或台17線省道相互串連附近景點。

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奉祀五府千歲及囝仔公聞名全台,有「台灣王爺總廟」之稱,2022年適逢南鯤鯓代天府建廟360周年,更值得遊客前往參拜,約1公里外蚵寮保安宮及5公里外的北門三寮灣東隆宮的王船文化,也很有特色。

如果喜歡看海,不論是北門或七股潟湖都值得一探。緊貼著七股海堤的頂頭額汕沙丘,現場除感受「台版撒哈拉沙漠」風情,更可順道瞧瞧台灣極西的七股燈塔,因是無人燈塔,切忌攀爬。

若時間允許,可轉往將軍青鯤鯓青山港,下午有獨特魚貨叫賣文化,開放一般遊客競標,也可採買在地著名的火燒蝦,採天然日曬,價格比坊間還便宜。

要品嘗在地美味,可前往將軍漁港吃海鮮小吃或轉往北門井仔腳鹽鄉民宿餐廳,有著名西瓜綿虱目魚湯。

台南七股潟湖落日美景不輸國外。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七股潟湖落日美景不輸國外。記者謝進盛/攝影

鹽田賞夕陽 看全台僅有豬母廟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曾是台南跨年三部曲之一「送夕陽」所在,一堆堆結晶白色鹽堆,是著名觀光鹽田;來井仔腳不只看夕陽,也可走訪推薦豬母廟,牽扯地方祭拜傳奇,還有鄭成功堂姑鄭細娘墓,碩果僅存舊碉堡,見證歲月過往。

北門井仔腳鹽田約500公尺外的北門潟湖旁有座 「豬母娘娘」小祠堂,人身豬臉緊箍咒環神像,當地民眾稱為「鎮海大將軍」或「大聖爺」,據稱全台僅有。

相傳是日據時代一頭懷孕母豬遭居民追趕溺斃,自此衍生不少波折,居民除相繼病倒,連作物也無法長大,半夜還會聽見豬叫哀號,居民人人自危。

後來詢問當地興安宮紀府千歲,相傳是因上情引起,村民後來建廟立像祭祀供奉豬母娘,1977年建祠堂,設立「豬母娘娘」神像才告平息;但2008年神像被竊,目前神像是2010年重新雕塑。

距離井仔腳約5分鐘車程、台17線約143公里路口旁,有座鄭成功姑媽鄭細所葬的墓園,綠草如茵,常有遊客慕名而來,右上草地即可見到基石,崗哨還有解說牌,更有罕見軍事碉堡,迄今保存完整。

文史工作者洪有志說,當時兩岸軍事敵對氣氛濃厚,在沿海包括井仔腳等處都有許多碉堡,後因海水侵蝕,有些碉堡沒入海中或遭破壞,現在只剩下這座完整鄭成功堂姑墓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