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池上魚米之鄉美名 大坡池放養3千尾原生種魚

 2022/4/26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6日電)找回池上魚米之鄉美名,台東池上鄉公所與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攜手合作,將在大坡池放養3000尾菊池氏細鯽和高體鰟鮍的幼魚,盼打造出大坡池原生魚類的復育區和種源庫。



池上是台灣的稻米之鄉,也是花東縱谷知名的旅遊景點,受惠天氣與地理環境,池上生產的米粒飽滿、香甜好吃,日治時期曾是用於進貢日本天皇的「貢米」。

池上鄉公所今天發布訊息表示,早年因大坡池魚產豐盛讓池上被稱為魚米之鄉,當時只要池上鄉親的餐桌上有米、有魚就被認為是富足的象徵。所謂「魚米之鄉」除了聞名全國的池上米,魚就是大坡池水產之一的菊池氏細鯽。

菊池氏細鯽曾是池上便當的配菜,對老一輩的民眾是記憶深刻、難忘的好滋味,但近年因棲地破壞、農藥和外來魚種入侵的影響,導致大坡池菊池氏細鯽銳減,幾乎不見蹤跡。

為使大坡池生態復育更進一步,與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合作,29日下午在大坡池生態教育區舉辦幼魚放養活動,水培所提供3000尾原生魚種菊池氏細鯽和高體鰟鮍進行放養,邀請鄉親一起支持復育工作。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自2017年以來鄉公所舉辦大坡池除害魚活動,5年來共移除1萬3038公斤的害魚,包括金寶螺、琵琶鼠和泰國鱧等,盼能有效控制害魚數量,更讓大坡池原生魚蝦有繁衍喘息的機會。

張堯城指出,近期將完成3座人工島的移除、恢復大坡池原有水域面積,並復育菱角田營造水雉樂園;期盼放養原生種魚類能讓大坡池魚蝦滿池盛景再現,找回池上魚米之鄉的美名。(編輯:謝雅竹)111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