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千萬劑快篩卡在空運 進口商哀號:運費破億恐做白工

 戴元利 羅士朋

國內快篩試劑嚴重短缺,衛福部表示,已經緊急採購2.75億劑快篩,其中9500萬劑將於5月底到貨,加上向國內廠商買的3,570萬劑,預估5月將可望取得1.3億劑的量。不過現在有進口快篩的生技業者指出,由於國際空運的艙位爆滿、必須分10幾個趟次運送,導致業者負擔的運費暴增、甚至突破上億元,業者期盼政府能協調專機運送,讓這批上千萬劑的快篩加速來台。

圖/TVBS
圖/TVBS

國內快篩試劑嚴重短缺,但就算廠商搶到貨,只怕也運不進來,在生技業經營超過30年的戴國銧,憑著管道人脈,跟南韓快篩知名大廠搶到1千萬劑的量,結果臨門一腳,竟被物流卡關。

冷泉港生技董事長戴國銧:「如果說要飛10幾趟的話,我們幾乎所賺的錢,都是被航空公司大概賺走了,我們預估可能要上億的運費,這是簡直是不可思議,但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卻是這樣子的狀況。」

空運艙位大爆滿,快篩只剩華航可以載,不過天價運費吃掉大半獲利,這筆帳怎麼算都划不來。業者擔心,按照政府採購契約,5月20日和5月30日前,得按時繳出各500萬劑的量,遲交一天就會被開罰250萬,2天就是500萬,業者期盼各界馳援,讓這批防疫物資儘快抵達。

冷泉港生技董事長戴國銧:「國內缺了這麼的多(快篩)的狀況之下,我是非常希望說,衛福部跟交通部能夠好好協調一下,怎麼樣用這個大型的飛機,或怎麼樣來講把它運過來。」

圖/TVBS
圖/TVBS

不只生技業者遇到困境,就連市井小民想自救,同樣處處碰壁,有立委反應,不少民眾委託親友,從國外寄快篩到台灣,然而手續費高達2千塊、比快篩貴,審查程序又得花1到2個月,現在上萬劑快篩被擋在海關,惹得天怒人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寄個5盒寄個3盒通通被卡在海關,最少卡一個禮拜,有的兩個禮拜,有的三個禮拜卡在那裡,你現在政府無能啊,還不允許老百姓自救。」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我們可能會研議在這段時間,在防疫的這段時間,放寬個人用的(快篩進口),它那個成效什麼要自己負責,那第二個不能拿來做販售。」

政府官僚心態,連自家人都看不下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政府今年初啟動快篩共同供應平台,但數字顯示,1到2月疫情爆發前期,採購量僅僅742萬劑,直到5月4日才緊急採購3570萬劑,高嘉瑜疾呼,許多上班族根本沒空排隊買快篩,為何不能網路登記、幫民眾省時間呢?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之前我可以網路登記(買口罩),我至少有一個健保卡,我一定可以登記到一個快篩,我可以不用去排隊我可以安心,我在5月20日以前,政府一定可以讓我領得到買得到快篩,這個能不能做得到,這個是大家現在最關心的。」

圖/TVBS
圖/TVBS

記者會主持人vs.民眾黨立委:「(紓困振興要到位),快篩試劑免排隊。」

新台灣模式要與病毒共存,結果人民上戰場了,卻連鋼盔都不給,民眾黨痛批防疫指揮中心配給的公費快篩,北北基桃都喊缺很大,民間更一劑難求,消失的快篩到底跑去哪?流向必須公開透明。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揮中心應該要將快篩試劑,下放給地方政府,他們最清楚哪邊的行政區最需要快篩,哪一些的前線的人員最需要快篩,而且中央要把快篩的徵用的,相關的來源流向,還有現在目前的庫存情形,向全民來去公布講清楚說明白。」

立委擔心國內缺快篩、又缺PCR檢驗量能,當確診黑數愈來愈多,勢必更不利疫情掌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